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规划存在5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07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杜宇)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日前表示,全国城乡规划中存在5个主要问题。

  据姚兵介绍,这5个主要问题分别是:

  ———城乡规划的指导思想存在偏差。一些地方领导在城市建设上,重地上,轻地
下,热衷于建大马路、大广场,大搞人造景观,造成很大破坏和浪费,而地下基础设施却欠账很多。

  ———城乡规划调控职能削弱。一些地方将市一级规划管理权限下放到区县,有的政出多门、多头审批,开发区实行封闭运作,不接受当地规划部门的统一管理。这种状况严重削弱了城乡规划管理的调控职能,影响到城乡建设的有序协调发展。

  ———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地方的领导和行政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开发商领导,市长决策,规划局执行”的现象在很多地方存在。严重破坏了城乡规划及其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规划监管机制不完善。尚未建立起规划行政层级监督制度,各级规划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有机联系。规划公众参与制度、规划管理行政追究制度和行政纠错制度还不健全,群众举报制度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村镇规划水平不高、机构不健全。在我国的有些地方,特别是中西部的一些地区,乡镇规划编制工作非常落后,规划管理水平落后,规划理念陈旧,严重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稿件来自《新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