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帕金森病患占全球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07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朱玉)北京协和医院张振馨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帕金森病发病率男性为1.7%,女性为1.6%。全球400万患者中有170万在中国。许多患者是在调查过程中第一次得到诊治,即这些患者从未因帕金森病而就诊。

  这篇文章是最新在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

  帕金森病是发生于中年以上的中枢神经系统较常见疾病。起病年龄平均为55岁。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每10万人中的患病人数为200人, 60岁以上人口的患病率约为10%。原发性帕金森病属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疾病,病人的主要表现为震颤,僵直和运动障碍。帕金森病对病人的主要危害在于行动受限,姿势和平衡破坏,直至运动障碍,造成残障,在早年帕金森病的死亡多源于跌倒等意外的发生。

  随着病情进展病人从日常生活能力受限到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也带来负担。此外病人心理方面的问题如抑郁等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了医生的关注。

  许多帕金森病友俱乐部的成员最近在北京向记者表示,家人对帕金森病人的关注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患者自己没有注意到早期症状,往往是身边的人给予了提醒;如果发现了自己有早期症状,都会先向家人寻求信息。一旦自己和家人都大意了,误认为是人老之后的自然问题而不去就诊,可能会导致病情的延误,从而造成更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是可以观测出来的,包括:毫不用力的时候,单边或双边的手臂会不由自主地抖动(双腿、双脚或下巴也会有抖动的现象);稍微动一动正在颤抖的部位,就不会抖得那么厉害。平时颤抖但睡眠时不会出现抖动的现象;肌肉僵硬、疼痛,身体无法伸直;走路无法迈开脚步,而以小碎步前进;眨眼、脸部表情、走路时双臂摇晃及其他不自觉的行为比正常人来得缓慢;讲话速度愈渐缓慢、音调呆板;写字手会发抖,而且越写越小;缺乏平衡感,容易跌倒。

  但据专家介绍,有大约30%的患者的早期症状并不仅仅是手脚抖动,而可能是手脚变得沉重不听话、活动不利索、走路时腿不听使唤等。因此专家呼吁,自身和家人的稍加留心就能令整个家庭获益良多,如您发现家人符合以上多项症状,请尽快向医生咨询,到规范的专科医院接受治疗。

  研究表明,发病后早期便开始使用左旋多巴治疗的病人的生活质量明显较高 ,包括自理能力、运动能力等。另一研究显示,尽早使用左旋多巴治疗并达到有效剂量的帕金森病患者的期望寿命同普通人群相比无明显区别。

  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变是中枢的黑质变性,但引起黑质变性的原因至今尚不清楚。上世纪60年代发现帕金森病病人的黑质纹状体中的多巴胺含量显著减少,给予多巴胺的前体左旋多巴治疗后病人的症状显著改善,因而提示黑质纹状体内多巴胺的减少与本病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

  --稿件来自《新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