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市区域内地下管线普查探测工程通过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21 大连晚报

  我市13平方公里区域内地下管线普查探测工程近日已通过验收,此举意味着我市有了“地下管线数字化地图”

  管线地图杜绝盲目“马路手术”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我市13平方公里区域内地下管线普查探测工程近日
已通过验收,此举意味着我市有了“地下管线数字化地图”。

  这次地下管线普查探测工程,不仅查清了13平方公里区域内地下管线的分布密度和辅助探测效率的实际数据,同时,检验了《大连市地下管线普查辅助探测技术规程》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大连市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最重要的是,经过3年努力,已探索出一条符合大连市实际情况、高效率、高质量、节省资金的普查新路子。

  据有关人员介绍,有了“地下管线数字化地图”,今后可避免为查地下管线开挖路面,不但节省资金,加快工期,也会减少事故隐患。

  被称为城市“生命线”的地下管线,在我市有十几种。为让这些看不见的“生命线”掌握在人们的视野中,更好地为

城市建设服务,需要打造数字化地下管线地图。

  《大连市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的电脑演示,在1:500地形图的背景下,已完成测区的各种地下管线,以不同色彩的标识线,清晰地标识了方位、走向、掩埋深度等各种要素。这套系统还可以把背景淡化,单独显示,查询和统计某一区域某条管线的多种数据,并具有管网分析和辅助设计等功能。

  据介绍,这套在全国领先的系统,经过一年的启动开发,已基本完成了电信、给水、排水、热力、电力等专业管线的矢量化和数据录入工作,并导入综合管线系统中。在正式运行一年多的时间里,为市政建设施工,尤其是中山路的改造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系统中的管线数据来自于采用物探方式进行的地下管网普查。

  根据计划,2005年12月末前完成市内4区70条主次干道的普查;2006年12月末前完成三四级道路普查及系统开发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