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40余名北京游客被困内蒙古沙漠获救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45 京华时报
40余名北京游客被困内蒙古沙漠获救历程

北京警方通过电波成功营救远在沙漠的被困游客。制图 黄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前天下午,40余名北京游客被困内蒙古库布齐沙漠,状况危急。北京110接到游客的求助后,在长达22小时的“电波大营救”中,不但准确锁定了他们的具体位置,而且不断教这些游客一些自救知识。内蒙古警方在北京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展开营救。除一名女子不幸遇难外,其余被困游客顺利脱险。

  110接沙漠求救电话

  前天下午4时许,北京110接到了一个来自内蒙古大沙漠的求助电话。一男子声音嘶哑地告诉民警,他们是一批以年轻的公司职员为主的旅游者,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内探险,突然迷路,情况危急。“您不要着急,慢慢说。”民警立即稳定报警人的情绪,并要求他说出更多的情况。

  报警人说,他们一共12个人,已经向当地警方求助,但他们根本说不清自己的具体位置。虽然当地警方派出了救援人员,但在茫茫沙漠中找到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万般无奈下,他们怀着一线希望向首都求助。

  记者随后从绿野论坛上网友“榕树下的光阴”发的帖子了解到,当时共有“羚羊队”、“棉袄队”和“单飞队”3个探险游小组共40余名游客穿越库布齐沙漠时遇险,部分队员缺水无法走出沙漠。因库布齐沙漠一带天气非常炎热,其中“单飞队”有一女子有生命危险。

  GPS锁定被困地点

  “幸亏他们带着比较专业的GPS手持定位仪,可以提供比较准确的经纬度坐标。”民警匆匆记下“单飞队”GPS的位置是:北纬40度,东经108度,并立即与专业的GPS救援组织联系,通过专业人员的技术工作,很快锁定———这些游客被困在号称世界八大沙漠之一的库布齐沙漠腹地巴音乌素镇附近。

  此时,北京游客被困的消息已经被火速上报公安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迅速与当地警方进行了协调。获得这个重要线索后,内蒙古警方派出的救援队伍立即向巴音乌素镇进发,110民警也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被困的游客。

  电波传送自救知识

  为了避免因为110报警集中而造成的占线,所有接警员都接到通知,只要是被困游客的报警,必须立即响应。为了以防万一,民警还告诉了被困游客一部110指挥中心的直拨号码,留下其他被困游客的手机号码,叮嘱他们千万不要再移动。“我们差不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他们打电话,除了安慰鼓励他们以外,还要教他们一些基本的自救知识,比如千万不要失散、不要睡觉,要一直保持清醒,不要把手机的电都用完等等。”

  晚7时25分,被困游客再次来电,称入夜后沙漠气温骤降,食物、饮用水紧缺,被困人员极度疲劳且情绪极不稳定。“我们必须让他们有活下去等待救援队伍的信心,我们不断在电话里告诉他们:‘放心吧,救援人员很快就到!’鼓励他们进行自救。”

  一女游客不幸遇难

  前晚10时许,救援人员成功找到了“羚羊队”和“棉袄队”,所有人员安然无恙。

  昨天凌晨5点,当地政府组织的两辆救护车在沙漠中发现了“单飞队”。救援人员赶到时,有生命危险的那名女子已没有反应。医生经检查证实,该女子已死亡。

  昨晚,记者联系上死者的网友北黑。他介绍,遇难女子27岁,在水木清华上的网名叫小倩,前方说她是因为中暑导致脱水死亡的。“小倩具体的身份还不确定,好像不是学生。她很少在绿野论坛露面,不太熟悉。”

  北黑说,他和“单飞队”组织者都是旅游爱好者,单飞曾在绿野论坛和水木清华上发帖组织穿越库布齐沙漠。此次“单飞队”共组织了12人。除一人遇难外,其他人于昨天中午安全回到了鄂尔多斯市。连续进行了22小时的“电波营救”胜利结束。

  据介绍,目前,救援和善后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相 关

  13名被困沙漠大学生获救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警方3日早晨救出13名被困沙漠深处的天津大学大学生。

  5月1日20时30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接到天津市公安局转来的报警电话,来自天津大学的13名前往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探险的学生在沙漠深处被困,处境非常危险,其中一人处在昏迷状态,而他们的食物和水,只能维持到第二天的中午。接到报警以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立即部署当地公安局向大漠深处进行救援行动,3日清晨5时50分,将被困在沙漠腹地的13名大学生营救出来。(据新华社)

  资 料

  库布齐沙漠探险成旅游亮点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的库布齐沙漠地质公园,以富有特色的地貌特征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从去年开始成为探险游亮点。库布齐沙漠为我国第六大沙漠,它像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市北部,绵延400公里。

  内蒙古当地户外俱乐部“红色营地”负责人林海瑞女士介绍,今年五一至少有数百人参加了穿越库布齐沙漠的活动,除了本地户外爱好者外,包括北京、青岛等多个地方均组织了穿越活动。林海瑞女士说,穿越沙漠至少需要两天两夜,没有熟悉情况的当地领队,存在一定的危险。

  声 音

  户外遇险者坦言:“玩丢性命”不值

  随着涉足荒漠、雪山的户外探险者越来越多,绝境遇险人数开始增多。一些获救的遇险者事后坦言,准备不充分、设备不熟悉、对危险估计不足、贸然行事会产生严重后果。

  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游客吴斌庆驱车追拍野骆驼时在新疆罗布泊地区迷失方向,汽油将尽、食粮将绝之时又遭遇沙暴。回忆当初的险境,吴斌庆说:“贸然行事使我们陷入绝境,这时候才觉得人的渺小和大自然的不可抗拒。”好在带有卫星定位仪和通信设备的吴斌庆始终保持着和外界的联系,并理智地选择等待救援,为获救奠定了基础。4天3夜后被困罗布泊的吴斌庆等4人终于等到了救援车队。

  这次冒死经历让吴斌庆终生难忘,“在大自然面前切不可凭兴趣办事,玩丢性命不值得。”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06五一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