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淡化户籍概念 深圳将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1: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广州日报消息昨天上午,深圳市召开“政府部门责任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申少保就深圳“居住证”这一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其介绍,深圳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将于今年二季度完成基本内容框架,三季度进入立法程序,今年底前正式开始办理“居住证”。届时,“居住证”将成为人们在深圳学习、工作、生活必需的“通行证”,其管理内容之丰富在国内首创。

  淡化户籍概念

  申少保表示,将要出台的深圳“居住证”制度将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他指出,深圳的“居住证”将重在淡化户籍概念,目的是加强为在深圳居住人士的服务。按照此思路,凡在深圳就医、上学、工作、生活等将全部纳入该“居住证”的管理范围。到了深圳,没有找到工作之前,你只能申领“临时居住证”,在找到工作后转为正式“居住证”,凭该证才能在深圳市内租房居住,以及解决随之而来的看病、子女上学等问题。家属、子女等则按照“合情、合理、合法”的理念,可以有条件地申请“居住证”。

  一人持一证

  申少保说,深圳的“居住证”是“一卡通”式的,将采取“二代证”的技术,一人终身只有一个号码,在深圳找到工作获得一张“居住证”,换工作时,该证号码不变,当持证人离开深圳时,该证将处于“休眠”状态,一旦持证人回到深圳,在深圳工作、生活或是短期居住,该证将被“激活”,继续记录持证人在深圳的有关活动信息。可以说,今后在深圳“有(居住)证一切方便,无(居住)证寸步难行”,外来劳务工在深圳所享受到的服务将更加便利,而违法人员在深圳的生存空间将被大大压缩。深圳“居住证”涵盖的管理服务要素之丰富将有望达全国之最。

  流动人口挑战政府管理

  深圳是典型的“移民城市”,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严重“倒挂”。按照去年年底的统计,深圳实际管理人口已达1127万,其中户籍人口只有181万,常住人口则超过800万。大量流动人口的涌入给深圳生态、城市管理和服务带来了严重的挑战。

  (刘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