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僧人在卢沟桥等地50次下跪叩首谢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2:49 新京报
日本僧人在卢沟桥等地50次下跪叩首谢罪(图)

日僧人卢沟桥跪叩谢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僧人在卢沟桥等地50次下跪叩首谢罪(图)
昨日,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在宛平城墙外的石鼓园叩首谢罪。记者 袁烽 摄

  本报讯(记者 耿小勇)“脱鞋、下跪、叩首、念经”,昨日,70岁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来到北京宛平城,在卢沟桥、石鼓园、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50次下跪叩首,对当年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表示谢罪和祈祷。岩田隆造4月18日从日本福冈抵达上海开始谢罪祈祷,随后到达重庆、洛阳并来到北京,离开北京还将到达吉林等地,此次旅程为期两个月左右。

  卢沟桥上焚香祈祷

  昨日上午9时,刚从北京西站下车的岩田隆造来到卢沟桥上,70岁高龄的老人身形干瘦,身穿黄色袈裟,背在身上的两个布袋上写着“谢罪”二字。他从布袋内拿出小香炉,倒满大米,插上点燃的佛香。准备就绪后,老僧人脱鞋,理衫,双掌合拢,双膝着地,对着见证日军侵华的卢沟桥四叩首。随后,他掏出大鼓,边打击边念经祈祷,整个仪式持续约15分钟。

  “我来向遭受日军侵略的中国人民谢罪。”岩田隆造说,他4月18日从日本福冈飞抵上海,先后在上海、重庆、洛阳等地进行谢罪和祈祷。

  石鼓园内流泪叩头

  “怎么能杀小孩子?”在宛平城南的石鼓园,得知一千多个石鼓每一个都记录着当年日军侵华杀害一个村的人数,其中还有很多孩子,此时,岩田隆造双眉紧锁,不停自问。他称任何一场战争中最易受伤害的就是没有反抗能力的妇女和孩子,“我喜欢小孩子,讨厌战争。”老僧人流着眼泪说。

  在石鼓园老僧人流着泪向死难的人们叩头,并进行诵经祈祷。“日本的经文都是玄奘和尚传到日本的,日本不应该发动战争。”老僧人说,此次中国行除了谢罪外还要对向日本传播先进文化的中国人民谢恩。

  纪念馆里长跪不起

  昨日中午,天空飘起小雨,僧人岩田隆造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在日军侵华暴行展区,岩田隆造跪在一幅幅被日军残害的中国人照片前,28次跪地叩首,不肯起来。一名6岁的东北小男孩认识“谢罪”二字,他问妈妈老爷爷为什么“谢罪”,妈妈解释后,小男孩跑到跪着的岩田隆造身旁说“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

  卢沟桥导游和纪念馆的解说员称,岩田隆造应该是第一个到卢沟桥和纪念馆举行谢罪仪式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称,结束北京谢罪行程后,他还将去吉林等地进行谢罪仪式,这次自费的中国谢罪之行将为期两个月。

  ■对话

  “希望谢罪唤起日本人正视历史”

  日本僧人岩田隆造接受本报专访称,现在日本的教科书篡改了历史

  昨日,来京谢罪祈祷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希望这次谢罪之行唤起日本人正视历史。

  

新京报:怎么想到要来中国谢罪?

  岩田隆造: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都是很不光彩的事情,对此小泉首相并不表示歉意。我是日本人,所以来到这里。

  新京报:中日战争时你还是个小孩子,怎么了解这段历史?

  岩田隆造:我1937年出生在台北,直到9岁才回到日本,但我们那时高中的历史书上比较真实记录了这段历史,但现在日本的教科书篡改了历史。当时历史老师告诉我们是日本侵略了中国,我们这代人对这场战争的认识还是比较客观的。

  新京报:家人支持你的行为吗?

  岩田隆造:他们并不赞同我的行为,他们觉得没有必要这么做,我觉得他们忘记了历史。虽然他们不支持,还是给我提供了经费。

  新京报:此次谢罪之旅想达到怎样的目的?

  岩田隆造:我这次来中国谢罪就是想更多了解真实的历史,希望我的行动能在日本唤起更多的人正视历史,遗憾的是日本国内几乎没有媒体对我的行为进行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