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封锁消息 禁用电话记者用指南针找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3:20 海峡都市报

  这次随陈水扁“出访”的众记者们真是倒了大霉了,先是陈水扁“过境”的地点换了三四个地方,从有关官员的嘴中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带了一大箱的冬天衣服不说,上了飞机,连电话也不让打,甚至官方还对记者封锁消息,记者们在飞机上只好用指南针来猜测自己的位置。在飞机降落前10分钟,才知道自己飞到了阿联酋。

  记者一头雾水包机自由行

  昨天一早6点,有记者随身带着厚重衣物,到“新闻局”报到,准备赴机场随陈水扁“兴扬之旅”,这时才发现,去程不“过境”美国,又被虚晃一招。大批媒体记者追问官员:“到底要飞去哪?”随行出访的官员,也只能苦笑猛摇头,一脸尴尬模样,频说“不知道”。

  陈水扁近年来几次“出访”,总是令人莫名其妙。像上一次“出访”时,顺道拜访阿联酋,回台碰到台风,意外迫降巴里岛,只是这些都是在“出访”后才陆续登场的戏码,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还未“出访”就出现一连串问号。

  打从2日开始,陈水扁“出访”行程未敲定前,“新闻局”催随行官员、媒体记者,要将行李送到“新闻局”,统一送关检验,大伙不知要去哪边,难以打包,衣服也不知如何准备。像去年,陈水扁临时改“过境”美国阿拉斯加安克拉治,随行官员和记者都没有带御寒衣物,只能裹着毛毯下飞机,“出访团”成了“毛毯团”。

  前车之鉴四季衣服全带

  有了前车之鉴,这次有人先将羽绒服放进托运行李里,当黄志芳日前宣布来回要“过境”安克拉治时,事先准备妥当的人,不禁沾沾自喜“猜对了”。未料,黄志芳接着说,在安克拉治只“过境”加油,换言之,根本拿不到行李,这些人才发现风雪衣根本是白带了,随身还要再带一件,才派得上用场。

  4日清晨有人随身带着厚重衣物报到,这时才发现,去程不“过境”美国,又被虚晃一招。

  对于这次“出访”,有人形容说,“现在都要上刑场了,却不知要去哪里”。更有人苦中作乐认为,反正团费交了8万元,就当成是陪陈水扁来一趟高档的“包机自由行”。随行官员自我调侃说,反正不是第一次了,等下飞机,就知道到哪里了。大批采访记者上飞机后,也被限制活动,只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得到头等舱打探消息。在一片茫然中,陈水扁这趟“茫然之旅”就这么起飞了。

  记者小礼品成了冷笑话

  这次台湾“总统府”赠送随陈水扁“出访”记者的小礼物,是手电筒和圆珠笔,成了台湾新闻圈的一个笑话。有记者说,送“手电筒”是因为要在黑暗中,照亮寻找陈水扁专机降落的地点;又传说送圆珠笔,是方便在“鸡不生蛋、鸟不拉屎”、没电的地方用手写稿。

  据报道,随行记者行前也抱着忐忑不安的心,因为原定出发的5月3日当天,根本不知道何时登机,也不知道要在哪里“过境”,团员的行李箱,装满了从冬天到夏天的衣物,让随行记者颇感无奈。

  拿出指南针猜猜飞去哪

  陈水扁所乘坐的飞机,在下午5时50分降落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机场。有随行的台湾记者表示,陈水扁当局对此次行程保密到家,不但不让记者用卫星电话,也断掉飞机导航地图,记者只能凭手上的指南针,看看飞机到底飞往什么方向。

  当陈水扁“出访”的飞机降落阿布扎比后,台湾各电视台的记者纷纷打电话回台报料。有记者说,他们降落已半小时,但记者和机组人员都未获准下机,只看到台湾官员已下机,相信陈水扁也已下机。

  中天电视台记者说,陈水扁对这次出访保密工作很严谨,不但记者不知飞行方向及降落地点,就连机上的空务人员,也是一无所知,直到飞机降落才知道他们到了什么地方。

  由于无法预知飞往什么地方“过境”,台湾记者都以“过境”美国阿拉斯加作为准备,人人身上都穿着冬天衣服。结果,他们降落炎热的沙漠地区时,身上却是穿着厚厚的毛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