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大根:扑心扑肝为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5:15 浙江日报

  73岁的绍兴市越城区东湖镇敬老院院长张大根,名列日前揭晓的2005年“十大感动绍兴人物榜”。59个“大根的故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最近,越城区委正式出台文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向张大根同志学习的活动。

  所有这一切,源于一篇800来字的网帖。去年11月中旬,“绍兴E网”论坛上出现了网民“gaoguogeng”写的一篇题为《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的帖子。帖子不长,语句平实,但
饱含深情:“张大根为东湖人民付出了太多太多。在东湖,哪一条道路没有留下老张的血和汗,哪一个村没有留下老张可敬可亲、忙忙碌碌的身影,哪一个老百姓不对老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活生生的先进人物,实实在在地教育我们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党员,每一个人吧!”

  此帖一出,很快有数百人点击,有关张大根的跟帖近百个,许多网友都对张大根表示钦佩。首先发帖的“gaoguogeng”,是东湖镇会龙村村民高国根。高国根说:“大根的精神让我震动!听村里的人说,大根中风病倒了!就憋不住想说几句。”

  信寄出后不久,越城区委从组织部、宣传部抽调人员到东湖镇驻点调查大根的事迹。当时虽然已近年关,村民们都忙着准备过年,但近百村民放下手中的活赶到镇里向调查人员述说大根。

  在敬老院烧饭的陈大妈说,大根既当院长,又当会计,还是修理员、采购员和护理员。70多岁的人还摇着水泥船去外地买煤饼和大米,省下钱来给老人发补贴。病倒的前一天,他还踏着三轮车,从市场批发了200多公斤橘子和蔬菜。

  东湖镇会龙村老人高关荣说,大根为大伙办了很多实事,15年来,大根参与修建了300多公里路、12座桥,挖了6条河。通过他筹集来的修桥铺路款不下60万元。

  张大根曾担任过越城区城东乡(后并入东湖镇)党委委员、纪检员,最大的官就是乡人大主席,退休后又担任东湖镇敬老院院长。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称赞他是开展先进性教育的鲜活典型,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向大根同志学习,为民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由于中风造成的后遗症,张大根目前行走不便,生活起居都要由二女儿照顾,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敬老院院长工作岗位。但他仍然牵挂着敬老院的事情:菜地浇了没有,搭丝瓜棚的绳搓了没有,生炉子的柴还够不够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