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0种锁 锁住3000年“锁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国内最大规模“中国古早锁具展”昨在我市举行

  本报记者彭江摄影刘晋川这是1000多种形态万千、年代不一的锁。用材上,金、银、铜、铁、玉、木、竹不等;时间上,上可追溯秦汉战国、下则延续清朝民国,时空跨度近3000年……昨日上午,一场名为“中国古早锁具展”的特殊展览,在我市某锁城举行。锁具是收藏者吉春先生30年心血收集而来,市民对这1000多把反映中国古早民俗文化的锁具大为
惊奇。据称,这是目前国内关于中国古早锁具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中国古早锁具展览,分中国丽江锁具、中国藏区锁具、中国配饰锁具、中国象形锁具、中国古代锁具、中国西部锁具、中国近代锁具、中国新仿锁具八个部分。

  “年龄”最大的锁:两三千岁“这个是本次展览中最古老的锁,叫圆形三捆兽头青铜镏金锁,是战国时代的,距今有2000多年了。”吉春先生指着放在中国古代锁具玻璃柜内,一把约20厘米长、有点像发小枝的树的锁说。据他说,这把锁是他10多年前花1000元买来的。

  最原始的木锁:“求爱锁” “这个就是最古老的木锁,有几千年历史了,这个锁的开启,完全是凭借经验和技巧。如果一个男的,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他就会用这个木头钥匙,去开女孩家门的木锁,如果女孩家人喜欢这男孩,会偷偷告诉他开锁的技巧和方法,这样男孩就可以成功打开女孩家的门,两人就可以恋爱了。”吉老打比方说。

  最残酷的锁:“鱼形”刑具锁在玻璃柜上,记者还见到了周身密密麻麻钉着钉子,还有铁链的鱼形的东西。吉老说,这是鱼形女枷锁,有32斤重,里边是木头。外边包裹着铁,并钉满钉子。锁中央部分,有直径20厘米左右的孔,在“鱼”的眼睛位置,也有两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孔。“这三个孔,一个锁脖子的,另外两个锁手。这是很残酷的枷锁”。

  吉老说:“1000把锁见证了中国3000年的民俗文化——锁文化,这次展览是一个缩影。”吉老表示,他还准备出一本关于中国古早锁研究的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