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医学实验动物中心神秘外衣小白鼠生活奢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5:47 舜网-济南时报

  在佛山市南海区黄歧的鄱阳路上,有一所格外安静的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附近的居民很奇怪:为什么这里总是空荡荡不见几个人呢?原来,这片总面积7000多平米的地方养着30多万只老鼠,1万多只兔子,负责输送到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江西各个动物实验室。

  这些为人类献身的“实验动物”从事的工作非常神圣:它们要被设计成“剖腹产小
鼠”、“糖尿病鼠”、“脑痴呆鼠”进行试验,用有限的2年生命为人类健康事业鞠躬尽瘁。

  最近,香港大学赠送了20只SPF兔子到该中心,还是1∶4的雄雌搭配比例。据估计,1个月之后,首批SPF兔子的第二代就将在中心出生,相信这些实验兔子将为人类的医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听音乐

  享受“一夫六妻”待遇

  小白鼠要经过什么样的千锤百炼才能走上科研之路?在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的小白鼠们不再是普通的小白鼠,而是符合SPF标准无特定病原体的“纯净鼠”,这些严格的要求决定了小白鼠不平凡的“人生”。

  实验科邝科长向记者讲述了实验鼠“超人待遇”:实验室从国家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引进的种子鼠,要在设有三层空气过滤的屏障设施接收间先接受一次验身;然后进入检疫间继续为期一个月的隔离观察,确定其身上未携带20多种特定的病原菌、病毒、寄生虫后,方可正式在饲养室里安家。

  住进了这个安乐窝,小日子过得可就滋润了:喝的是多层净化过滤的纯净水;吃的是经过消毒的营养均衡的配合饲料,硬度还要刚刚好够磨牙;呼吸的空气经三次过滤洁净度达万级。动物室里的24小时中央空调,始终保持在24摄氏度、相对湿度为40~70%的“春末天气”,噪音小于60分贝/每天定时播放轻音乐,每天自动调节12:12小时的明暗交替时间。记者见到的每间“老鼠套房”还挺讲究:一个40x50CM的塑料盒里最多居住6只实验鼠,不仅配着专用饮水瓶、垫料,部分叫“IVC”的套房内还有两个独立的送排风口,享受“单体空调”。

  “超级老鼠”还要遵守严谨“生育制度”:一只鼠爸爸享受“一夫六妻”待遇,每次可以携带两名“妻子”同居。“同房”两周后,“妻子”经过“妇科检查”确定受孕,就会被移到“产房’。21天后待产期一到,一胎出生10~20只小乳鼠,母子再同居21天享受哺乳。期间母鼠得到的营养食谱会有所调整,蛋白质适量增加。

  做实验

  献出生命做贡献

  享受如此高规格的待遇,老鼠所要付出的工作辛劳也非同一般。实验中心刚刚和省妇幼保健院合作完成一项动物实验:高浓度氧环境下新生儿视网膜损伤模型。

  因为指定要求剖腹产的小乳鼠,培植这一批新生鼠就得颇费周折:首先要准备两批母鼠,掐准时间相隔一天怀孕;头一天受孕的母鼠让其自然产子,另一批母鼠怀孕到21天的时候,就得抓紧进行剖腹产。因为时间太早容易造成早产母子失命,时候一晚就自然顺产了。老鼠的剖腹产需要3个“接生医生”:医生先给待产的母鼠放在温度适宜的电热毯上,注射麻醉,仪器消毒后,剖腹;从下腹部里取出一条约15厘米长“香肠”,10多只小鼠仔就藏在里面;医生用手术刀依次剪开子宫、胎盘,一只只浑身透明粉红的小鼠仔就出生了。鼠妈妈至此就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小鼠仔马上被送到“奶妈”的窝里,由自然产子的“奶妈”负责哺乳。而它们所居住的“鼠窝”会调节成高浓度氧环境,科研人员就是要观察,这批小鼠仔视网膜会如何发生病变。从而为研究人类疾病发病原理提供参考。

  为了满足不同的实验课题要求,老鼠们还有经受各种类型的培训。需要塑造一批“糖尿病模型鼠”时,老鼠们除注射药物外还要汲取高脂高蛋白的饲料;如果需要“前列腺炎”模型鼠,小白鼠们得接受一场外科手术,还要注射药物。“高血压老鼠”每天要在尾巴上绑上胶带,利用多普勒激光仪测量血压;“老年痴呆鼠”要被训练走迷宫,测试智力、记忆力;进行新药临床试验的老鼠,工作人员喂完药以后,每天观察它的精神状态、测量体重、称量并记录每天的饮水进食,一段试验结束后,老鼠们还要进行血常规、尿液检查、组织病理全身体检。在中心,最值钱的从外国进口的“转基因”鼠,身价高达1000美元。

  “保姆”专门伺候

  30多万只老鼠在“真空家园”里生生不息,负责照顾它们饮食起居的“保姆”工作可不简单。21岁的小李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养白鼠”,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学会洗澡”。从每天消毒的外走廊进入更衣室,全身沐浴连牙齿也要清刷干净,换上经过高温高压消毒的内衣,穿上消毒的隔离衣,站到“风淋浴室”的巨大风口下,接受第二轮的淋浴“风的洗礼”,至此才能正式进入饲养室。一旦进了饲养室,小李既不能抓头皮,也不能挖鼻子,连上厕所也得忍到中午。在一间无特定病原菌的房子里,和几百只老鼠朝夕相处,小李在这里经手的每一样物件要经过132度的高温烘烤或20分钟紫外线照射,甚至包裹饲料的外包装也要在渡槽中“净身”。

  竖碑向实验动物致敬

  一只老鼠的寿命不超过两年,为人类科学实验献身的小白鼠平均寿命会更短。为了更人道地保护动物,动物中心在处死老鼠时,一般采用“安乐死”,使其安静地、无痛苦地死亡;做完试验的老鼠,会交由卫生处理厂进行统一做火化。越来越多的科研单位呼吁减少、替代、优化动物实验,尽量使用试剂、细胞培养等方法取代动物焚烧。在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的小广场上,有一座金属铸造的“金蛋”雕塑,上面矗立着动物中心的小老鼠标志,“金蛋”上镌刻着“向为人类献身的实验动物致敬”。

  (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