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逼”回村的“火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6: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卿堃胡世平本报记者刘佳8年前,账乱,心散,外债多,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8年后,村强,民富,和谐文明,全村人均收入4000元。华蓥市柏木山村的村民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罗书记就是我们的火车头”。

  “罗书记是被我们逼回来的。”4月26日,村民向天元对记者说:“当时我们太穷了,住土坯房,点煤油灯,走羊肠道,就靠卖鸡蛋换点油盐钱。大家想找个能干人带我们脱贫
致富,于是想到了在西藏做生意的罗孝友。”

  说到1997年放弃每年收入数万元的生意回村,罗孝友有些感动:“村里几十封信不断飞向西藏,大家信上的话太诚恳,脱贫致富的愿望太强烈。”当年,罗孝友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修通公路走出大山是柏木山祖祖辈辈的夙愿。但欠账近4万元的村子,钱从何来?恰逢广邻高速公路建设,征用柏木山村土地时付了48万元补偿费。村里准备抽用一部分来修建公路,一部分用来建公益设施。“别个村都分了,我们村不分,你们几个村干部是不是想搞名堂?”面对群众的反对,罗孝友没有退却,他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一个月的努力,村民的意见终于统一到修路上来。

  路通了,调产业结构种果林。罗孝友组织党员和村组干部先后到成都龙泉驿、郫县友爱乡考察,到广安、邻水学习脐橙种植和食品加工技术,到重庆、广元参观农民新村建设……然而,也有村民反对。村民向世成担心粮食、钱兑不了现,不但不同意栽树,甚至把栽在地里的果苗一株株地拔出来。有村民纷纷效仿。

  “我们先引路。”罗孝友的想法得到赞同。支部委员周祖祥动员自己的儿子租赁土地,种植大枣、葡萄等。党员唐亚锋不仅种上枇杷,还建起柏木山村第一个农家乐。村民们逐渐动心了。向世成主动栽上了大枣、枇杷。全村人的日子逐渐红火起来。

  “有些东西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罗孝友说,“如果我一直在西藏,肯定比现在有钱,但看到乡亲们一天天富起来,心里更舒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