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乡村汤老师黄金周打铁资助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6:44 都市快报

  许多人五一放假外出游玩,过黄金周,可是这个黄金周对于重庆大足县的乡村教师汤国民来说,是个“打铁周”。他利用假期打农具卖。打铁十多个小时,可以卖出十几块钱。

  这样的体力劳动,经济效益是非常低的。但汤老师却干了。

  重庆晨报说,汤老师这样努力赚钱是因为他很穷。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资
助了许多贫困学生上学。

  印象中教师是知识分子,他们的手是拿钢笔和粉笔的,但这位令人尊敬的汤老师却在通红的炉火前,拿起了锤子。

  劳动光荣。祝千千万万通过诚实劳动改变自己和别人生活的汤老师们节日快乐。

  5月3日下午,大足县珠溪中学玉滩分校教师汤国民,将自己打的300多个铁农具,挑到镇上的农贸市场去卖。这个五一长假,成了汤国民老师打铁赚钱的好机会,他要用打铁的钱给班上10多个贫困生补交中考报名费。

  “谁叫我在这穷地方教书,又偏偏遇上这帮穷小子呢?看到他们就想起自己,一个乡下娃也是这么过来的。”昨日,汤国民平静地说道。

  现在正逢中考报名,班上有几个成绩好的孩子因为交不起报名费,想放弃考试,汤老师帮他们垫了报名费,只好又抡起了铁锤。

  “我打的是农具,一个可以卖3分钱,一天打四五百个可以卖十几块钱。但至少要10多个小时才打得完,我只有一有时间就去打几下……”汤国民说。

  对学生笑称打铁是玩

  “远远地我就看见一个人在打铁,好像汤老师。我眼睛不好,看不清,又不敢喊。”汤老师曾经资助的学生敖知兰前去看望汤老师时,撞见了汤老师打铁,汤老师身上的背心已经湿透了,还在用力打铁。见学生来,汤老师放下锤子,笑着说:“没啥子,打起耍。”

  “汤老师一直资助我们这些贫困生,我原以为他家境还可以,没想到……他是为了我们才打铁的。”今年18岁的敖知兰是个孤儿,成绩特别好,在珠溪中学念初三那年她是英语课代表。

  有一天敖知兰抱本子给汤老师,正好遇到汤老师一家在吃午饭,便叫她一起吃。席间汤老师“随便”问了问敖知兰的家庭情况。“可后来就发生了很奇怪的事———从此我们班主任再也没有催过我交欠的书本费。”后来敖知兰才知道是汤老师帮她交齐了。以后敖知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足县中学念高中。他以前还收破烂

  “那次之后我开始四处打听汤老师的情况。”敖知兰渐渐知道了,原来汤老师帮助贫困学生而自己却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每月几百元收入,自己父亲过世了还要赊账来安葬,女儿脚上的大疤是因为烫伤无钱医治留下的。“这些我都不知道,每次到老师家他们都给我吃肉,原来平时他们都吃素的。”敖知兰哭了……

  其他受过汤老师资助的学生告诉敖知兰,汤老师帮助过很多贫困学生,以前汤老师还收过破烂。他们能上学就是汤老师顶着大太阳,一天走四五十里路收破烂供出来的。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