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中“霍元甲”热血铸金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7:18 河北日报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山市丰南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云祥本报记者汤润清段丽茜

  他,自幼习武,曾蝉联两届全省散打“拳王”,现兼任唐山市体育运动队散打教练,人称警中“霍元甲”;他,从警十年,屡立战功,曾参与破案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亲手缉拿在逃案犯近300人,令无数犯罪分子闻风胆丧。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见到了他———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山市丰南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云祥。

  武艺高强,蝉联全省“拳王”

  12岁习武,张云祥先后拜少林拳师张少如为师学习少林拳、拜太极大师任中信为师习练吴式太极拳。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他特别擅长太极推手在搏击中的有效组合运用,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打斗风格,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武林高手”。

  1996年7月,丰南县(现丰南区)公安部门看中了这棵好苗子,把张云祥调入公安队伍。在他本人的强烈要求下,公安局将他安排到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刑警大队。

  第一次穿上警服的感觉,令张云祥终生难忘:笔挺的警服一上身,一米八五的他顿显威风凛凛;走在街上,警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种神圣而庄严的使命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然而张云祥深深知道,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刑警,光凭一身好功夫是不够的,还必须牢牢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现代化的侦破技术。于是他花钱购买了许多专业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还报名参加了市公安局公安管理大专班学习。为了适应现代打击控制暴力犯罪能力要求,他苦练搏斗术、擒拿术,在1996年和1997年的全省拳王争霸赛上,他蝉联散打“拳王”。

  根据拳王争霸赛有关比赛规则,连续三年获得“拳王”称号者,即可永久获得拳王金腰带,然而1998年10月,就在张云祥准备第三次向“拳王”宝座发起冲锋时,却在一次执行抓捕任务中身受重伤,失去了这次宝贵的机会,在他的体育生涯中留下一个永久的遗憾。

  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

  1998年中秋节夜晚,刑警大队的民警们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抓住犯罪嫌疑人恋家心切的有利时机,决定对久抓未获的重大盗窃犯罪嫌疑人吴某实施抓捕。

  抓捕小组对嫌疑人租住的丰润县某物资公司家属楼严密布控,张云祥主动请示攀登至吴某居住的四楼楼顶———嫌疑人可能逃跑的最险要位置。果然,深夜潜回家的吴某发觉情景不妙,企图利用事先准备好的通向楼顶的外墙爬梯逃跑。张云祥上前欲擒,吴某却又顺原路退回。情急之下,张云祥不顾天黑楼高,毫不犹豫地从四楼顶向搭建于两阳台之间的木板跳去。然而由于用力过猛,木板突然断裂,他从十几米高的四楼顶摔到地面……

  凭着练就的一身钢筋铁骨,从四楼坠下身体多处严重摔伤的张云祥大难不死,同死神擦肩而过。事后张云祥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将犯罪分子尽快抓获,避免其他同志流血牺牲。仅仅20多天,伤势还未痊愈的张云祥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严打"战役中,张云祥为抓捕"96·2·14"特大蒙面持枪抢劫主犯刘树山、丁海峰,两个月内3次北上东北大兴安岭林区,随时准备与穷凶极恶的歹徒短兵相接。

  犯罪嫌疑人丁海峰是当地恶名远扬的地痞流氓,而且有进山打猎的经验,枪法极准。在查找到案犯藏身的准确地点并精心布控后,张云祥冒着生命危险只身闯入丁海峰的房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拳将其打倒在地,迅速将其制服。在抓捕刘树山过程中,案犯手持长刀负隅顽抗,将伊春市一名刑警的手指砍掉。面对丧心病狂的歹徒,张云祥毫不畏惧,迎面冲上前去,一举将其擒获。

  10年刑警生涯,几多出生入死!张云祥凭着一颗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一次又一次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光荣与自豪。

  恪尽职守,维护人民利益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张云祥挺身而出,无愧于"人民卫士"的光荣称号;在日常生活中,他忠于职守,充当着人民利益的"守护神"。

  1998年4月9日,205国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被违章车撞出车道掉进河中,6人被困车内。执行任务回来经过此地,张云祥立即停车跳进一米多深的河水,果断地打碎一侧车窗玻璃,钻进车厢将5名伤员救出,由于车被撞得变了形,司机被死死地挤在座位上,生命垂危。张云祥冲到马路中央,挥动警官证截下两辆汽车,指挥着用钢丝绳将撞扁的车前后拉开,将司机成功救出。由于抢救及时,6名伤者全部脱离危险。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是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张云祥的话朴实而又坚定。

  毒品,被称为吞噬人灵魂的恶魔。2002年1月,张云祥同缉毒中队民警顺藤追踪,急赴河南,乔装改扮,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巧妙周旋,最终将两名重大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缴获的毒品数量占当年全省缴获总数的一半左右。当年张云祥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身为拳王的张云祥,如今还兼任着唐山市体育运动队的散打主教练。工作之余,他总会抽时间赶到体育馆,亲自上阵和学员们一起摸爬滚打,切磋散打格斗技术。在他的指导下,唐山散打拳击队已有20多名选手获省级金牌,还曾有8名选手入选省专业队成为国家级运动员。看着弟子们功夫日益见长,张云祥心里分外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