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敬畏生命—山西高法院为死刑二审实行开庭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8:50 山西日报

  死刑案件,人命关天,必须适用极为严格、审慎的审理程序。

  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自2006年1月1日起,对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问题提出上诉的死刑第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并积极创造条件,在2006年下半年对所有死刑第二审案件实行开庭审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边是诸多专家学者纷纷欣喜地发表对《通知》历史性意义的见解,一边是包括我省在内的许多省市紧锣密鼓地开始准备工作。

  过去为何不开庭

  关注和阐述死刑二审开庭审理的重大意义,无疑是最高法院《通知》的一大亮点。但是,有人要问:既然这么重要,为什么过去不开庭?

  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应当开庭审理,对上诉案件,原则上应当开庭审理,但对事实清楚的,可以不开庭审理。业内人士称,对于二审,开庭审理是原则,而不开庭才是例外。但实践中,谁都不能否认,由书面审理代替开庭审理成为了二审案件普遍存在的审判现状。

  书面审理就是法官组成一个合议庭,律师只会见上诉人,看一下卷宗,做一下调查,形成辩护词,交二审法庭,就结束了,二审案件原则上成了不开庭审理。

  “只审卷宗不审人”的不开庭审理,被告方缺乏与二审法官、证人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律师也缺乏当庭辩护的机会,这无疑对确保刑事案件的审判质量有害。近年来,湖北佘祥林“杀妻”冤案等几起被公众广为关注的冤案就是对以上弊端的很好证明:被告人的权利难以得到充分的程序保障,被处极刑的上诉人面对将剥夺自己生命权的终审机会,其当众申辩“说话”的权利竟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怎样充分保障被告人的权利

  2005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中回答一名记者有关中国政府是不是有计划取消死刑的问题时说,中国正在着手进行司法制度的改革,包括上收死刑的核准权到最高人民法院。但是出于我们的国情,我们不能够取消死刑。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国家也还都有死刑制度,但是我们将用制度来保证死刑判决的慎重和公正。

  怎样用制度保证?程序保障是首要条件。

  就死刑案件第二审将全部开庭审理,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问时指出,公开审判是我国刑事诉讼的一项基本原则。人民法院对事实清楚的上诉案件不开庭审理也不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但是,死刑是剥夺犯罪分子生命的最严厉的刑罚,人民法院适用死刑,必须慎之又慎,绝对不能允许出错。必须适用极为严格、审慎的审理程序。开庭审理是确保办案质量,防止发生错判的重要程序保障。

  最高法院《通知》中说,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是完善死刑案件审判程序、保证死刑案件质量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加强司法人权保障,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死刑案件的公正和慎重”。

  由于死刑的无法挽回性,就必须对死刑案件给予特别的程序保护。

  我省该如何应对

  最高人民法院强调,死刑案件二审开庭不是对一审程序的简单重复,而是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最大限度发挥第二审程序的“把关”作用,防止冤错案件发生。

  然而,相对于原来的书面审理,开庭审理要求更高,程序更复杂,工作量将成倍增加,法院面临很大压力。

  外省已经实现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的一名法院负责人介绍,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死刑第二审案件,依法应当由三至五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并由一至两名书记员担任记录,数名法警执行押解、执庭任务。被告人一般关押在县级或市级看守所中,开庭要到犯罪发生地或者一审法院所在地进行,牵涉到审判力量调配、工作安排、交通工具保障等问题,而且还需要检察机关派员出庭和律师出庭,在审理期限方面也面临很大压力。

  这些困难和问题,在我省同样存在。怎样应对?自接到通知之日起,我省就积极克服困难,从思想、制度、人员、物质装备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一系列准备工作。

  省高级人民法院两次院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增补46名审判人员和法警,并从各业务庭遴选出10名年纪轻、学历高、审判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调入负责死刑案件二审的刑一庭,加强“生死判官”的审判力量。并对所有刑事审判人员进行严格学习培训,从4月下旬起,全院所有从事“死刑二审案”审理的“生死判官”,至少要开庭一次以上,以掌握开庭技巧,积累开庭经验。

  此外,用于规范庭审提纲、用语的一系列新制度及相关原有制度均已修订完善。目前,已有一批相关卷宗移交到省检察院进行阅卷,省法院负责死刑案件二审的刑一庭已经排出四、五、六月份的全庭法官开庭时间表,预计此间将开庭审理一批死刑二审案件。

  本报通讯员张忻如 本报记者尚慧辉(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郭丽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