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户口与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8:55 每日新报

  执笔韩晓波

  今天有两条新闻极大地刺激了我的思考欲望———浙江省宣布要在明年年底前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变成单一的户口;有专家建议炸掉以南京长江大桥为代表的一系列跨江大桥,以便万吨级海轮能够沿长江黄金水道直达长江中上游城市。

  这两件事表面上看起来不搭界,其实有着内在的联系。联系在哪?听我慢慢道来。

  浙江省要取消农业户口,浙江农民肯定拍手称快。为什么要这样做?有关方面给出的理由是:目前一些用工单位仍然存在着歧视性做法,往往以是否为农业户口来卡务工人员。为了取消这种不平等,干脆取消两种户口,不能不说是一个大手笔。再者说,我们近期去过浙江的人都会有一个感觉:至少在沿海地区,城市乡村的差别真的已经很小,体现在居住条件、人们的工作条件甚至穿衣打扮等许多方面。在这样的条件下,再保持两种户口,实在是没有必要。

  “炸掉”户口界限的理由是充分的,而炸掉大桥的理由是否也充分呢?“专家”只讲了一方面,那就是炸桥如何能便利万吨巨轮溯江而上,至于炸了桥以后南北交通问题怎么解决,没有讨论。大江南北没有了桥,不论是改轮渡还是修江底隧道,南北的运输成本肯定要大大增加,且不论这“黄金水道”的赢利能不能弥补交通成本,就算能行,东西方面的航运能替代南北方面的铁路和公路运输吗?不知这位“专家”说此话前是否经过大脑。

  做任何一件事之前,特别是做诸如改革户口制度和炸掉长江大桥之类的大事之前,一定要考虑到正反两方面的效果。正面的要考虑,也就是“做了能得到什么好处”的问题要考虑;负面的更要考虑,也就是“做了以后可能产生什么不利影响”的问题,甚至这个问题更重要。只有经过周密的论证甚至是计算,才能确定这件事“做还是不做”。这就是决策。像著名的美国兰德公司( R&D)就是干这个的。

  应该说,在我国,决策的事情,凭直觉、拍脑门的时候还是多了一些,凭计算、凭逻辑论证的时候还是少了一些,但决策凭科学、凭理性的潮流肯定是不可逆转的。

  相关新闻链接8版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