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成家长不愿孩子上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8:5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任悦李茜贾林娜】近年来,劳动力市场出现了高级“蓝领”人才奇缺,技能型生产岗位人才难求的情况。根据本市劳动力市场的信息反馈,企业高级技术人才的供求比达到 1: 10左右。但是,因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不够全面,对从事一线生产有偏见,所以,并没有把握住市场对人才的需要。“五一”节前夕,本报针对学生及家长展开了“认识职业教育专项调查”。回收了近 400份调查问卷,参与者多是中学生的家长, 70%的家长并不太了解职业教育,认为这是一种低学历教育,只有在孩子成绩不好的情况下
才考虑让孩子选择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不是家长第一选择

  这次本报通过读者主动参与和天津市中学生成长俱乐部发放问卷两种形式,共回收有效问卷 386份,其中 56%的参与者为初中生家长, 42%是高中生家长,只有 2%是中学在校生。在 300多份家长答卷中,回答“在孩子升学时您是否愿意让他选择职业学校?”这个问题时,有 52%的家长回答:视情况而定,这个情况就是“孩子的成绩”,如果孩子成绩不好,实在没有把握将来考取正规本科院校,才考虑让孩子选择职业学校。 20%的家长直接选择了“不愿意”。在家长们的心目中,上大学才是孩子真正的“好出路”。

  职业教育被家长看作低层次

  教育家长们对“孩子未来学业的第一选择”是: 80%以上为本科院校, 75%以上的家长认为:如果孩子学习成绩好,即使孩子有从事技术工种的乐趣和知识、技能优势,也不会让孩子选择上职业学校。家长们不选择职业学校的理由,一半以上是认为“只有成绩差的学生才上职业学校”。有 30%左右的家长认为“一线生产太累,怕孩子受不了”。认为“生产工人地位低”的几乎没有。可见,家长们都已经看到,现代社会从事技术型生产作业的劳动者是受欢迎的,只是出于看重高学历的“面子”问题和对孩子的疼爱才不愿意接受职业教育。

  宁花择校费上高中也不上职校

  在调查过程中,许多初中学生家长表示,如果孩子中考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也希望通过花择校费的方式让孩子上高中,不愿意让孩子到职业学校就读。在很多家长的心目中,职业教育招收的都是差生,教学质量也不行,孩子学不到什么。这些误区直接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职业教育层次并不低

  从教育和劳动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企业的技术工人 94%以上来自职业院校。现在,本市中职学校开设的专业有近 400个,高职学院开设的专业有将近 600个,教学的安排也是知识与技能实践相结合,由于有过硬的“手艺”,在津投资的众多跨国企业的一线工人,有 90%以上来自本市的职业学校。市教委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凡是参加本市高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获奖的学生,可推荐免试保送到市属普通高校接受本科教育。本市中职学校在市级技能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在升入高职学院学习时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所以,职业教育不再只是低层次、低学历的教育。家长们了解了这些内容应该对职业教育有新的认识。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