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 动漫资源迈向整合之路“动漫产业走廊”即将进入操作实施,以错位竞争与分工合作形成巨大产业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2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王磊

  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产业博览会”日前在杭州举行。曾在首届国际动漫节上展出样片的《嫦娥奔月》,再度获得业内人士的关注。这部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与中国美术学院联手制作的动画影院片,被认为是长三角动漫资源整合的标志之一。而动漫产业和教学基地的跨区域合作,也成为长三角动漫产业避免“同质竞争”的有效协调手段之一。

  “跑马圈地”动漫产业汇集长三角

  尽管中国的动画产业诞生在上海,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上海甚至整个长三角地带,只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家动漫机构。而短短几年时间,高密度的动漫产业园区、教学基地,伴以高密度的动漫会展,正在聚集物资和人气,助力长三角成为国内的动漫高地。

  2004年首个“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在上海诞生,在随后一年里,长三角地带成为国内动漫机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9个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有3个落户沪杭;4个首批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中,也有1个选址杭州。目前杭州的20多家影视动画企业的制作能力在2万分钟以上,相当于目前国产动画年产能的一半;上海仅SMG一家在2005年就投资和合资制作动画6595分钟;苏州1500多人的动漫大军则每年创造着超过亿元的产值。

  同质竞争行业发展亮黄灯

  动漫产业在“会展”和“基地”两方面的“圈地”蓄势之态,虽然为长三角带来了人气和物资条件,但是动漫行业的专家们却为“动漫热”亮起“黄灯”:长三角各城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同质竞争倾向,将导致行业发展停滞。

  “各城市的动漫园区在规划运营时,注重引进动画制作企业,使得产业竞争围绕在产业链制作环节。”上海城市动画公司总经理刘军指出,尽管长三角城市间在文化、经济领域的联系日益密切,但是近年来长三角的动漫产业热却“各自为政”,竞争“手腕”停留在用政策资金吸引制作企业上,城市之间并未形成有效的错位竞争和合作。

  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建一也提出,各地举办动漫节的热情都很高,但是总体上,应该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否则,动漫展数量越来越多,资源反而容易分散,不能有效利用,导致产业发展滞后。动漫展要注重品牌建设,不仅要有政府支持,也离不开区域合作。19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和教学研究基地,长三角地区有7个,如果整体协调联动,拥有全国动漫产学研将近40%资源的长三角,其发展前景未可限量。

  产业走廊找准定位链式发展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陈文在分析原创动画问题时指出,没有有效整合现有资源,是出人才、出精品的最大瓶颈。“不是每个基地每个城市都需要求大求全,合理的发展是应该找准各自的定位。”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副院长林超强调,发挥优势,合理互补,才能形成长三角动漫产业的合力。“上海有资金、有展会条件,还有播出平台优势;杭州有学院派和探索创意人才;苏州有强大的加工制作能力。为什么不能协调一下,形成产业的链式发展?”

  事实上,仅上海美影厂、炫动卡通卫视、杭州高新区动画产业园、中国美术学院,这4家“国字号”产业和教学基地,如果能有效整合资源,就能组成完整的产业链。将这些机构拥有的剧本创作、造型设计、加工制作、播出覆盖能力的“点”连成“链”,将形成巨大的产业能量。

  目前,以《嫦娥奔月》为代表的长三角动漫产业资源整合已经开始。上海杭州的多个动漫制作播出机构,以及政府机构,已经开始商议长三角建立一体化的“动漫产业走廊”,形成城市之间的错位竞争与分工合作。

  据悉,在不久前上海召开的首届长三角“城市公共艺术暨动漫产业”论坛上,长三角的动漫高层已经相约,将建立长三角动漫产业专业协调组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或发行产业建设债券等管理和筹资计划。长三角“动漫产业走廊”的设想,即将进入操作实施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