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音乐菜单新意盎然上海之春 国际音乐节今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2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邢晓芳实习生赵缜言)2006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天正式开幕,近日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的排练厅里,陈燮阳、叶聪等指挥家和黄蒙拉、孙颖迪等演奏家正在加紧排练。今晚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的开幕式音乐会上,上海交响乐团将上演由三位“新上海人”作曲家最新完成的描摹上海的作品,而7日和8日在上海音乐厅上演的“世界当代音乐新作专场”和“向大师致敬——布里顿作品专场”更将为申城带来代表当代世界乐坛的新鲜“声音”。

  “新上海人”抒写上海

  此次开幕式音乐会上呈现的交响序曲《海上晨曦》、大提琴与乐队《致莫扎特——一个上海作曲家的随想》和交响组曲《上海印象》都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最新的委约作品。排练厅里,演奏员们都认为这些新作品有浓郁的本地特色,带着明显的上海的城市“气息”。指挥家陈燮阳在排完《上海印象》中《雨后梧桐》一节时,哼唱起了曲中旋律,原来其中有一段音乐选编了其父陈蝶衣作词的上海老歌《我有一段情》。有趣的是,这部作品中还有专门描摹苏州河的声效段落,更有外滩海关大楼钟声的变奏。

  而如此“上海”的音乐,却出自于“新上海人”手中,原来叶国辉、赵光和周湘林三位作曲家都是在上海生活了20年左右的“新上海人”,序曲《海上晨曦》的作者周湘林说:“‘新上海人’因为是外来者,对于捕捉上海脉搏更加灵敏,扎根于此的欲望和对城市生活的体会也更加强烈吧。”

  现代音乐不能缺课

  昨天下午,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和青年钢琴演奏家孙颖迪同时出现在上海爱乐乐团的排练厅里,这两位近年来在欧洲音乐大赛中崭露头角的年青人都将在今年上海之春的舞台上演出当代作品。黄蒙拉承认自己很少演奏当代作品——“几乎没有关注过还在世的作曲家的作品”。对此,这场“世界当代音乐新作”的执棒者、旅美指挥家叶聪指出,中国大部分听众甚至乐团都面临着从贝多芬、莫扎特直接跳到谭盾、陈其钢的“断层”困惑——中间被“跳过”的现代作品、特别是20世纪上半叶的作品是中国听众音乐欣赏中的一片“空白”。他说,今年“上海之春”推出的这个现当代系列音乐会就是一次很好的“补课”,对中国听众、乐队甚至国内指挥家而言,补上这一课对了解世界严肃音乐的发展轨迹、完善和拓展音乐欣赏视野将很有帮助。

  据悉,青年“帕格尼尼”黄蒙拉将在7日演出英国作曲家迈克尔·尼曼的《小提琴暗哨》,尼曼不仅是当代“简约主义”大师,更因为电影《钢琴别恋》等作曲而广为电影发烧友推崇。而将于8日演奏布里顿作品的孙颖迪则指出,布里顿的专场演出或许上海听众并不太了解,英国人却非常重视,“英国还来了少记者呢,因为布里顿是他们国家整个20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孙颖迪说:“更难得的是,布里顿是现当代音乐的一个杰出代表,现代而不艰涩,绝对不会令人望而生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