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幅“祖传名画”引发家庭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26 青年时报

  核心提示

  昨天下午3点,和两天前的中午一样,金华浦江白马镇永丰村惟一的代销店里,老汉傅昌瑛坐在几个村民的身后,默默地看着牌局。目睹了那场惨剧的村民告诉记者,傅昌瑛是事发时离凶手最近的人。然而,母子3人倒在血泊里的记忆,对老汉来说太过残忍。他摇了摇头,不愿再对任何人复述细节。

  老人身后的店门外,狭窄的小路上,撒满白石灰(见右图),掩盖在下面的,是冲洗不去的血迹。这条小路,给目击惨案的人留下的是一出悲剧:5月2日,村里5岁小男孩傅彦宁,死在他的堂伯傅继厚刀下,他的妈妈傅月华、姐姐傅林雨也被刺成重伤。

  村里人说,这一切是为了一幅祖传的“名画”。

  村民怀疑为争画而行凶

  在白马镇永丰村,傅姓是个旺族。在这个大家族中,傅继厚和傅福兴,已经可以算得上至亲:63岁的傅继厚和傅福兴是同辈的堂兄弟关系。比起在外打工的傅福兴,亲友们对傅继厚的评价,却大相径庭。陈国建告诉记者,傅继厚家没有什么固定经济来源。在村里人眼里,傅继厚是个懒人,平时还喜欢赌点钱。

  但面对这些评价时,作为长辈的傅昌浩,却无声地挥了挥手,制止了大家。在他看来,这些都是自家琐事,不该对外人提起。

  既然在同一个村,那些关于画的传闻,肯定也传到了傅继厚耳中。事后,在村民们的谈论中,曾有人想起对傅继厚说过,这幅画是他们家族由祖上传下来的,那么他也应该分得一份。村民们猜可能因此让傅继厚动了杀机。但傅家上下和其他亲友,在此之前从未听傅继厚提起过要分画的话。

  傅福兴告诉记者,他现在惟一能做的,就是等待警方的处理,给他一个答案。

  目前,傅继厚已在当地警方控制之中,警方正在对此案展开进一步调查。

  被传得神乎其神的国画

  一场至亲间的凶案,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傅彦宁一张5寸彩照,被贴到了一幅陈旧的水墨“鹊梅图”的裱框上。旁边还摆着一张放大的相片,宽敞阴暗的杂物间地面上,铺满了傅彦宁的各种玩具衣物。5岁的他还没明白这幅“鹊梅图”的含义,但大人们的猜测却显得极有针对性:孩子是被这幅画害死的。

  浦江素有“书画之乡”、“文化之邦”之称。县内书画文化源远流长,历代名家辈出。

  傅家人都记得,1995年,家中的这幅画,曾被取下送到县城里,参加过中国书画节展览。从那以后,有关这幅画的来历,尽管模糊,却像一个气泡被越吹越大,甚至让人有些目眩神迷。有人说,这是一幅唐伯虎的真迹,也有人说,这幅画至少价值上百万元。

  然而,身为傅家长辈的傅昌浩,却对这些传闻不屑一顾。“这幅画传到我手上至今,不过63年时间。”傅昌浩说,“当初我们三兄弟分家,这幅画谁都没在意,只是正好挂在我房间里,就算我的了。”而这幅画价值几何,一直也没人在意,只因当地民间有收藏字画的风俗,才一直流传下来,现在到了傅福兴的名下。1995年的那次展览上,傅家人也找人鉴定了一下,不过区区2000元,即使这些年有增值,也绝不可能达到百万元。

  至于唐伯虎真迹一说,更是无中生有。画的右上角,清晰地留着作者的落款:郑祖纬。他是浦江县郑宅镇三郑村的一个画家,小有名气。“可能生活在上世纪初,据说20多岁就因病去世,周边这几个镇上,有好几户人家里,挂着他的画。”村民们说。正因为如此,傅家上下也从未对这幅画产生过什么幻想。

  堂兄对弟媳侄辈下毒手

  从傅彦宁爷爷傅昌浩的回忆开始,村民们一点一点地拼贴出那一幕。

  5月2日中午大约12点35分,39岁的傅月华,带着一对儿女,骑着电动车,打算去卫生所打吊针。

  傅月华骑着车子,经过代销店门口。傅月华丈夫的堂兄傅继厚,忽然冲出来,掏出一只铁球,用力猛地一甩。猝不及防的傅月华母子3人跌下车来。

  傅继厚抽出一把刀子,直刺傅月华。被刺的傅月华转身喊两个孩子“快跑”,后又转回头,踉跄地对傅继厚说:“哥哥,你好啊。”接着便倒了下去。

  两个孩子已经跑出了十几米。傅继厚提着刀子追了上去,在落后的傅彦宁背后连刺两刀,16岁的姐姐傅林雨一下子扑到了弟弟身上。发了疯似的傅继厚,一把拉开傅林雨,又一刀刺向傅彦宁,再回过身对着傅林雨连刺3刀,返身再追上傅月华,连捅数刀。

  这个时候,村民们已经乱作一团。村民傅继续在慌乱中还保留着一点冷静,急忙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和120。这时,傅继厚站住了,村民们这才看清,他垂下来的双手中,各持了一把带血的刀子。

  傅继续冲上前,对着傅继厚大吼:“这么小的孩子你都要杀?站住,你不能走!”傅继厚忽然平静下来,一言不发地站着,但村民们谁都不敢靠前。

  警车和救护车闻讯而至,带走了傅继厚,将被刺的母子3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然而,就在赶往浦江县第二人民医院的途中,5岁的傅彦宁停止了呼吸。傅月华、傅林雨母女,至今仍在医院ICU病房抢救,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说,傅月华总共被刺7刀,其中肺部一刀深七八厘米,肝部一刀深达12厘米,几乎刀刀致命,“如果晚送来10分钟,恐怕也不行了”。

  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血案,在第一时间被通知了傅家在外打工的男人傅福兴。当晚12点多,39岁的傅福兴从江西赶回浦江。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胡轶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