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两饮用水源地水质变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29 青年时报

   今日早报讯 4月,钱塘江杭州水源地九溪水厂,从上月优等的二类水一下子连降两级,变成了微污染的四类水;同时,东苕溪主流杭州水源地奉口断面的水质也变差了一个档次;令人欣慰的是,全省空气普遍变好。这是记者昨天从省环保局获悉的。

  忧 杭州两水源地水质变差

  杭州人最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九溪水厂的水质变成微污染的四类水,主要是溶解氧含量不达标。

  省环境监测站负责人推测,可能是近期温度变高,水中有机物多了,化学需氧量增多,氧气就变少了。“任何生物在水中都会消耗氧气,一般不会造成溶解氧污染,但如果水中出现藻类大量繁殖等不正常情况,就会缺氧。”

  “不管怎么说,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汪副站长说,“我们将再仔细核查一下原因。一定会盯牢这个事情的。”

  东苕溪主流杭州水源地奉口断面的水质也下降成良等的三类水。“虽然三类水马马虎虎能接受,但相比3月份的二类水来说,是不理想的。”汪副站长说,“人们喝水,当然是越清洁越好。”

  值得高兴的是,安徽跟浙江省交界的新安江鸠坑口断面,4月份水质比3月份提高了一个档次,从原来的优等变成了上佳水质。我省三分之一饮用水取自新安江水库,新安江号称“华东地区的明珠”,“新安江水质变好,跟我们重视水质并采取保护措施有关。”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喜 全省空气变好

  如果说,3月份最惹人注目的是空气变坏,那么4月份,最让人欣慰的是全省除了宁波外,空气普遍变好了。

  杭州的轻微污染天数4月份一共7天,而3月份这样的天气有12天。北京4月16日“下沙”时,杭州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杭州市环境监测站4月17日监测到杭州的空气受到重度污染。所幸沙尘暴天气很快过去,“加上气候变化,特别是雨天增多,所以全省大气环境整体质量较3月有所上升。”汪副站长解释道。嘉兴、丽水的空气变化最大。3月份,这两地轻微污染天数各有3天,到4月份全没了。

  除杭州、宁波、湖州以外,其他地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90%以上,杭州在70%以上,宁波、湖州在80%以上。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黄渭 本报记者 洪慧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