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不要让长假成为空巢老人的长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48 广西新闻网

  “老大在北京,老二在无锡,老三、老四在南京,可都不和我住。”因此,每到五一、国庆这样的长假,吴大妈心里就特别高兴,想像着自己又可以和儿女们好好团聚了。可4月29日那天晚上,外地的两个儿女都打电话来说要出去旅游,没时间回来了,而南京的这两个儿女,除了5月1日那天回来陪她吃了顿饭外,其他时间也都各忙各的事情。“说句实话,我长这么大,除了去过北京、无锡看望儿子、女儿外,还没出过远门呢。真的希望儿女们能带我出去转转,看看外面的风景”(据《南京晨报》5月4日报道)。

  五一、国庆、春节长假,的确让许多平时为“稻粱谋”的人们提供了或外出旅游,或在城市周边休闲的大好时机。然而,长假却又屡屡成为居家老人们的长痛——不但不能与儿女们一道踏着春光同行,甚至就连一起吃餐饭,说说话都成了一种可望不可及的奢侈之事。这或许为许多作儿女的始料未及,大概有些晚辈根本就没上心过,这也就难怪吴大妈们在长假期间备感无聊与落寞了。

  对于这些步入暮色的老人们来说,钱财、名誉、地位早已是真正意义上的身外之物了——除了对儿女们亲情的渴望与被晚辈们悉心关爱的依恋之外,他们还奢求什么呢?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匆匆老去,为让我们日后心中少一些歉疚,为给老人们寂寞无聊的生活多注入一些丰富的情感、亲情营养元素,我们真该从繁忙的官场、生意场和交际场上抽身而退,多回家陪伴父母,或趁着大好春光,带着父母一起上路——长假不该成为空巢老人们的长痛。

  ■湖北 李甘林编辑:杨东作者:李甘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