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疑犯何以能摇身一变成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48 广西新闻网

  在知情群众检举揭发下,陕西省渭南市最近查处了一起“疑犯当警察”事件:2004年11月,“疑犯”董博与其父司机赵某一起,将澄城县人大代表张建军及其女婿杨先军故意撞伤后潜逃,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追逃。然而,一年多后,犯罪嫌疑人董博“摇身一变”,竟然成了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的警察。目前他已被澄城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据《南方都市报》5月4日报道)。

  “疑犯”能当上警察,这不能说不是个新鲜事。而其如何能“摇身一变”,就更值得我们关注。

  报道称,董博是在负案在逃期间,从东北某刑警学院大专“毕业”,从而于2005年3月被渭南市公安局“分配”到临渭分局工作的。到今年3月被抓,他已当了近8个月的警察。

  假证骗倒公安局,也许我们首先应该惊叹的是董博做假的胆气和假证的“高超”水平。但是,据说现在的文凭已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而类似刑警学院之专业性非常强的文凭,就应该更容易查询。那么,为什么这一切在渭南公安部门来说就那么难呢?

  但是,报道告诉我们的另一个信息或许可以帮助我们解答这一切。报道称,董博1998年入伍时就有修改年龄和户籍造假的问题。而我们知道,为入伍人员修改年龄和造假户籍,只有我们的公安部门能够做到。那么,也就是说,说到造假,我们的某些公安机构,本身就在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而且还应该是起决定作用的主角!这就令我们不能不怀疑董博的能够“摇身一变”,是否仅仅是由于他的那张假文凭,又是否真的是当地公安部门的一时疏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相信从董博入伍时的“摇身一变”,到其从东北某刑警学院大专“毕业”的“摇身一变”,再到其由一个“疑犯”成为警察的“摇身一变”,都应该有某种“背景”在里面。而正因为那样的“背景”,使我有不寒而栗的感觉。毕竟董博不过是一个涉嫌故意撞伤他人的“小人物”,而如果他是某犯罪团伙的“老大”,那我真不知他在成为警察后会给当地的百姓带来什么!

  ■河北 苏煜编辑:杨东作者:苏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