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空调公交车懂不懂现在气温多少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50 广西新闻网

  福建厦门公交车自5月1日起开启空调,此事备受争议。在5月4日的《厦门商报》上,一位读者反映:“最近这样的天气,坐2元的空调车,怎么都觉得很亏……能否等天气再热些再开空调?”无独有偶,在5月3日的《厦门商报》上,另一位读者也建议“提高一元公交车比例”,因为“坐公交的很多是打工的,车费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作为在厦外来人员,笔者深切地体会到了不少市民的上述心声。在全国许多地方的公交车尚未开启空调之前,一直标榜“温度相对宜人”的厦门就率先开启空调,是不是有些不合适宜呢?不然,为什么公交车上一边开着空调,另一边却往往是乘客开着车窗以感受凉风习习呢?

  此外,厦门公交车此番不同于往年,而是提早开了空调,是否充分征询了民意,又是否考虑过“穷人的经济学”,想过如何尽最大可能替穷人“节约”呢?为什么许多市民宁愿多花时间等那些班次相对较少的非空调车?为什么空调车上相对冷清,而非空调车上往往爆满?种种疑问,表明厦门公交行业的此举并未考虑周全。

  更为重要的是,厦门公交行业的此举也有违“节约型社会”的建设。笔者记得,去年国家提出这一口号时,要求“空调最好夏天开到26℃以上”——很显然,夏天开空调的目的就是为了室内的温度低于室外的温度,因此响应这一号召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室外的温度比较高,至少不低于26度。而据厦门气象台的数据,厦门这几天的气温根本不高,如5月3日的气温是“19℃—25℃”,5月4日的气温是“20℃—25℃”。那么,在最高气温还低于26℃的情况下就开空调,谁敢说这响应了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口号呢?而开启空调,必然多耗能源,如果说现在公交车还不宜开启空调,那么谁又该为多耗的能源以及所扩大的空气污染埋单呢?

  笔者还记得,去年10月中旬,厦门公交车因为“天气转冷,还开空调”备受广大市民质疑,厦门多家媒体也及时披露,最终厦门公交行业及时改进了工作。难道这次厦门公交行业转变“观念”,竟然“转”到了“天气未热,就开空调”之上?“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是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否则,它只能停留在口号的层面上。

  (陈光豪)编辑:杨东作者:陈光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