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驴友”提供“生命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1:23 今晚报

  本报讯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驴行天下”的自助旅游队伍中来,在大自然中寻找最真实的快乐源泉。然而,不时发生的一些意外事故却让“驴友”们快乐不起来了。重庆民间组织“驴友空间”近期创立了国内首个自助旅游安全保障机制,为“驴友”提供“生命地图”,以防范安全隐患。

  重庆“驴友空间”负责人张建图说,安全意识淡漠、救助机制缺位、景区安全保障
空白等原因,使得国内自助旅游意外频发。不久前,罹难罗布泊荒原的背包客在全国各地“驴友”的网上寻亲行动中得以魂归故里。然而,这样的不幸却并非独此一例。

  在一次偶然的新西兰户外旅游专家讲座上,“驴友空间”获悉新西兰的旅游安全保障机制,并参照其经验制定了“生命地图”机制,即自助旅游团队出行前将详细的行程安排、人员组成及联系方式传到“驴友空间”网站上的专门论坛里,由资深“驴友”对其计划、领队和团队进行风险评估和提出建议。每到约定时间,还要发短信向版主报告进程,一旦失去联系,将启动救助预案,联系团队成员家人、当地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联合救助。

  “生命地图”从今年3月试运行到现在,已有好几个团队体会到切实的保障。3月,20多名“驴友”到四川卧龙爬雪山,由于积雪很厚,很多人又没带登山杖和雪套等装备,行进十分艰难。幸运的是,因为启动了“生命地图”机制,“驴友空间”临时安排有经验的“驴友”作为小组负责人,形成更紧密和有效的相互照应小组。在12个小时艰难爬行后,他们终于坐上温暖的车辆。

  “生命地图”机制于今年五一正式推出,目前已有27条中长线路启动了该机制,经过评估后已经登记备案。 (张琴 朱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