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射7枚火箭弹催降入春以来最大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1:27 青年时报

  新京报讯 (记者 林文龙) 昨天北京城雨雾蒙蒙,降下入春以来最大雨量。13时到20时,北京市延庆、海淀、门头沟、房山、石景山5个区(县)的多个高山地基增雨点先后进行了多轮次的地基作业,催化燃烧含碘化银烟条163根。17时到19时,延庆县和密云县火箭增雨作业3点次,共发射7枚增雨火箭弹。

  根据昨日20时全市降水量统计,海淀高山地基作业点降水量最大达11.2毫米,密云
作业点的降水量也达到9毫米。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称,这次降雨对缓解全市旱情、改善土壤墒情、净化空气极为有利,特别是能有效抑制沙尘,改善空气质量。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受高空槽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昨日北京地区出现今年入春以来降雨量最大、过程最明显的一次降雨天气。为缓解干旱影响,有关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值班人员根据卫星云图、雷达回波、风廓线资料和天气实况等密切跟踪监视降水的演变与强度变化,积极捕捉时机指挥了增雨作业。

  昨天下午至夜间,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积极开展了全市高山地基增雨作业,同时组织了今年北京地区首次火箭增雨作业。

  据了解,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还提前一天向驻京空军某部申报了飞机增雨飞行计划。作业人员在机场待命,但飞机因气象条件未达到放飞标准而未能飞行。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