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文明游园提升北京旅游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4:28 北京日报

  图为温家宝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祝大学生们节日快乐。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昨天早上7时,换好工服的清洁员李阿姨准时来到八达岭长城入口处,拿起扫帚和垃圾斗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上班时间比平时提早了一个小时,但李阿姨觉得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工作量“还行”,因为“随手扔垃圾的游客现在越来越少了”。

  从“五一”黄金周开始到昨天,八达岭长城每天的游客接待量都在6万人次左右。在游人如织的情况下,八达岭长城依旧保持了整洁的游览环境,这不仅是清洁人员的功劳,李阿姨说,文明自觉、不随便丢废弃物的游客同样功不可没。

  破坏环境的人少了,保护环境的游客越来越多。因为长城游客量太大,所以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专门在黄金周期间增设了10个秩序疏导小组,一方面为保障游客安全,另一方面也为确保不发生刻划、损坏长城的事件。“大多数时候,我们的任务就是疏导。”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游客保护长城意识的增强,替他们减轻了不少工作量。

  文明游园的景象也同样出现在市区的公园内。昨天上午尽管天气略显阴沉,但中山公园的郁金香花展依旧人气旺盛。万花怒放的景象,让游客手中的相机几乎没有停歇。遇到特别喜欢的花朵就多拍几张,人太多就在旁边静静地等上一会儿。记者在旁边观察许久,没有发现一位上前采摘花朵的游客。更多的游客选择用相机将这些美丽花朵带回了家。

  尽管在黄金周期间来北京旅游的外地游客每年都呈增长之势,但实际上北京人才是黄金周旅游真正的主力军。北京市旅游局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4成的北京市民都为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安排了出游计划,其中绝大多数都选择在市内公园或京郊旅游景点游览。北京市民游园的文明程度,也直接决定着北京各旅游景区文明指数的高低,而文明指数则标志着北京旅游的整体质量。“这意味着,北京市民文明游园人数的增多,也将带动北京旅游整体质量的提升。”北京市假日办一位负责人总结道。RJ0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