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动车火灾五成以上电气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4:39 法制晚报

  应经常检查爱车油路线路车内不宜放置打火机等公交车着火时根据情况逃生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截止到目前,本市的机动车拥有辆已经超过26 0万辆。随之而来的,是机动车火灾数量也随之上升。

  通过对本市机动车火灾发生情况进行分析发现,私家车火灾居多,占55%左右;从发
生火灾的原因看,一半以上是 电气原因引起的,电线短路居多,在60%以上。其次是违章操作和自燃引起。

  在机动车自燃事件中,小轿车火灾居多,占40%以上。汽车行驶状态下发生火灾居多,占70%左右。

  机动车电线短路引起火灾居首位

  2003年电线短路引起机动车火灾共467起,比2002年的同类火灾增加195起,上升71.7%。在此类 火灾中,一方面是车主缺乏对车辆的保养;另一方面是车辆线路老化未及时维修更换,导致内部线路短路致灾。

  2003年8月13日7时许,一辆捷达

出租车行驶到西城区木樨地桥主路时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该车基本报废, 直接财产损失87899元。

  据调查了解,该车是1998年购买的,由于长时间行驶,缺乏必要的维修保养,致使线路老化,短路起火。

  司机违章操作火灾频有发生

  2000年1月21日晚上,大兴县京开公路定福庄段一厢式货车起火,汽车和车上大量服装被烧毁,直接财产损失 94万元。

  经查,该车系山东省苍山县西城第一车队的。因为天气太冷,从山东出发后汽车几次熄火,司机孙某用火多次烘烤柴 油箱。当晚,汽车行至该路段时又一次熄火,孙某用明火烤油箱,不慎引起火灾。

  2003年3月2日14时40分,朝阳区四元桥上一辆行驶的汽车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该车及车 上货物被烧毁,直接财产损失2800元。

  经消防部门查验火灾原因,当天下午北京名旺沁园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派该公司司机赵某去送货,安排于某跟车 ,该公司两名职工带孩子搭车到超市购物。

  行驶中车辆出现故障,司机赵某和于某使用塑料桶直接向化油器供油引发火灾。火灾中于某和两名搭车职工被烧伤, 小孩被烧死。

  法规分析

  机动车火灾频发却不易监管

  与机动车火灾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只有1991年发布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和机动车停车场、停车库防火安全管理规 定》。

  其中规定了机动车必须符合防火要求、使用单位和司机必须遵守的条款,以及违反本规定将受到的处罚。但是在实际 生活中谁是执法者,谁来检查、监管却存在着盲区,只能凭借驾驶员的自觉和自律。

  针对机动车火灾频发这种现状,市公安局消防局从2004年开始以机动车车主为主体进行宣传教育,普及机动车防 火安全知识,对于个体户或者没有工作的司机,派出所和社区有关部门要对其进行登记造册,必要时与车主签订防火安全责任 书。

  交管部门介绍,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火灾,驾驶员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在保险赔付问题上,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一位业务员说,在机动车附加险中有专门的自燃险。当车主上有这一险种, 车辆在没有进行任何改装的情况下发生自燃时,保险公司在定损后将进行相应的保险赔付。

  如果车辆被改装过,车主要向保险公司进行举证,证明车辆发生自燃的原因与先期改装没有关系。保险公司经过专业 认定之后,才会进行相应的定损、赔付。

  通常情况下,着火车辆如果还能够驾驶,那么由驾驶员直接开到保险公司的定损中心进行定损;如果已经报废或不能 驾驶,那么由保险公司出拖车将车辆拖回定损中心。

  日常注意

  “体检”爱车很重要车内放物品要慎重

  司机朋友每日应对车的油路进行1~2次常规检测,检查电线外包的胶皮是否老化,以防内芯外露后产生

火星自燃; 发现有漏油问题一定要及时维修。

  另外还要注意油路中的胶管两头是最容易老化裂开的部分,如使用时间过长应当听从正规维修服务站的意见及时更换 。

  车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容易蔓延。

  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

香水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到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将 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最好不要在汽车内吸烟,以防“引火自焚”。

  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时间暴晒。扑救与逃生

  车辆发生火灾时

  扑救报警两不误

  当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迅速停车,切断汽车内部电源,取下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猛喷,尽快将火 焰扑灭。

  当汽车车厢内运载的货物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将汽车迅速驶离要害部位或人员集中的场所,拨打119报警,及时 取下随车灭火器扑救火灾。

  当汽车在修理过程中发生火灾时,修理人员应迅速离车或钻出地沟,及时切断电源,用旁边备用的灭火器或其他可以 灭火的物品扑灭火焰。

  当汽车被撞倒后发生火灾时,由于车辆零部件损坏,乘车人员伤亡比较严重,首要任务是设法救人,再行灭火。

  着火部位不同

  逃生方法各异

  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由于车上人多,要特别冷静果断。

  如着火的部位在公共汽车的发动机,驾驶员应开启所有车门,组织乘客从车门下车,再组织扑救火灾。

  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驾驶员开启车门后,乘客应从两头车门下车,驾驶员和乘车人员再扑救火灾控制火势。

  如果车上的电气线路被烧坏,车门开启不了,乘客可从就近的窗户下车。

  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车窗因人多不易下去,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从车门处冲出去。

  当驾驶员和乘车人员衣服被火烧着时,可以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如果来不及,乘客之间可以互用衣物拍打 或用衣物覆盖火势,以窒息法灭火,或就地打滚使火焰熄灭。

  本版撰文/记者王媛媛

  表一:近年来机动车火灾情况统计

  2000年622起烧毁、烧坏各种机动车500余辆,直接损失559万2001年637起伤4人,直接财产损 失394万2002年523起伤5人,直接财产损失410万2003年744起死1人,伤7人,直接财产损失370万 2004年850起直接财产损失485万

  2005年977起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400万

  2006年1月1日到3月20日178起

  (表一、二、三数字据消防部门统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