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烈日烤焦额济纳戈壁 溯风追沙系列报道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6:40 北京晚报

  

烈日烤焦额济纳戈壁 溯风追沙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特派记者霍雷

  ■本报特约市民记者庞铮铮自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报道

  与敦煌、嘉峪关以古代石窟艺术和雄伟的长城闻名于世不同,阿拉善之所以出名,与沙尘暴有着直接的关系。自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内蒙古、河北、京津地区以及上海、南京等江南城市,甚至韩国、日本都受到沙尘和浮尘的袭击,引起人们对“沙尘暴”这一自然现象的极大关注,内蒙古阿拉善盟特别是额济纳旗,被冠以“沙尘暴的发源地”的称呼,开始频频见诸于媒体。

  西伯利亚的风

  吹起额济纳的尘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地貌类型以沙漠、戈壁、丘陵为主,境内分布着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雅玛克雷四大沙漠,统称为阿拉善沙漠,其荒漠化面积高达22.38万平方公里,适宜人类生活的农田、山地、水域、绿洲的总面积仅为1.65万平方公里。正因为自然环境如此恶劣,才让这里与沙尘暴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者借道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川市赶往阿拉善盟首府巴彦浩特,再从巴彦浩特西行600多公里赴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采访,让我们惊讶的是,来回6天过程中,竟然没遭遇一次沙尘天气,这里的天比北京还蓝,这里的空气比北京还新鲜,很难让人想象这里会被称之为沙尘暴的源头。不过,额济纳旗达来库布镇的出租司机小张告诉记者:“你们这两天运气不错,要是前两天来,这儿隔三差五就‘下沙子’。4月10日那天,我开车去口岸(中蒙边境),那沙子太大了,大白天开着车灯,也看不到10米远。”额济纳旗气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2月至4月以来,额济纳旗出现大风8次,扬沙11次,沙尘暴3次。其中4月10日6时38分至17时10分出现强沙尘暴,最小水平能见度在50米以内,最大风速达每秒21米,风力8至9级。全旗草场全部受损,推迟了返青期。掩埋人畜饮水井35眼,吹走冬季储备草料12吨,给当地农牧业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损失。

  据额济纳旗气象局分析,沙尘天气的频繁出现,与近年来当地的常年干旱少雨,气温偏高,加速了土壤水分蒸发关系很大。今春以来,西伯利亚冷空气频繁入侵,势力较强,在该冷空气入侵的路径上又分布着大范围的沙漠、戈壁,加上蒙古气旋的共同作用,导致了沙尘暴频繁发生。

  蒸发量是降水量的100倍

  初到额济纳旗,记者和庞铮铮看到,街上的妇女几乎人人头上都扎着花花绿绿的头巾,脸上蒙着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今天又没有沙尘,怎么捂得这么严实?”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是额济纳旗妇女的“标准装备”,头巾、口罩不仅是为了防风防尘,更是为了挡住那火辣辣的日头。

  虽然才是“五一”,额济纳的气温已经超过了30℃,最热的一天地表温度达到35℃,让记者很不习惯。可一位额济纳旗的居民却说,这不算什么,到七八月时,差不多天天气温都超过40℃,地表温度更是差不多有45℃,车开在街上好像要被烤化了的柏油粘住。为了保障这里居民的健康,每年夏天,额济纳旗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都要调整作息时间,每天下午5时才上班。

  额济纳的天气如此之热,降水却格外少,气象资料显示,近6年来,额济纳旗的年降水量不足35毫米,可年平均蒸发量高达3504.1毫米,蒸发量竟然是降水量的100倍。记者在赴额济纳的长途班车上看到,窗外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黑色的石砾在炎炎的烈日下,泛着黑油油的光,好像是被烤焦了一样,干涸的水洼,现出一片片的龟裂,显得分外悲凉。

  连年的干旱不仅使旱灾成为额济纳旗的第一大自然灾害,给农牧民带来巨大的直接经济损失,更使额济纳旗的生态环境遭到很大破坏,河湖干涸断流,美丽的胡杨林、梭梭林、红柳林减少,草场退化、沙化……使得额济纳旗和整个阿拉善盟都面临着艰巨的生态保护的难题。

  相关报道见北京晚报博客beijingwanbao.blog.sina.comJ1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