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遭遇特大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6:42 北京晚报

  本报石家庄讯“特大干旱”是最严重、最高等级的干旱水平。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迎春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焦虑地说,河北省大部分地区自1997年以来已连续9年少雨干旱,特别是去年11月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没有有效降水,部分县市持续无降水日数已超过40天以上,为历史同期少见。这是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较少的年份之一,而这次冬春连旱在持续时间、受旱面积和受旱程度上都是历史同期所罕见,属于特大干旱。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缺水量达52亿立方米,52万人因干旱出现季节性临时饮水困难,农业受旱面积3440万亩,其中1030万亩冬小麦受旱严重。全省地下水位仍在持续下降,平原区浅层地下水位较上年同期下降0.6米,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

  今春以来,河北省除唐山、秦皇岛部分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外,其他地区降水量均比历史同期偏少5成以上。进入3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7毫米,比常年偏少58%,其中张家口、廊坊、沧州、衡水偏少67%至86%,石家庄偏少45%。

  据4月11日干旱资料监测显示,河北省全部地市都有不同程度的旱情发生,其中张家口和承德两市北部、唐山南部、秦皇岛东部达到特旱,其他大部地区均达到中旱和重旱程度。

  进入3月份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至2℃。

  张洁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