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者之歌)张志飞:特大型桥梁建设中的"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2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从乡里的一名砌匠,到路桥建设公司的一名农民合同工,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志飞就是靠着一股韧劲和娴熟的技能,成了一名让人注目的“王牌工人”。

  张志飞早先是乡里的一名好砌匠,从1992年开始,先后经历了铜陵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等9座国内外闻名的特大型桥梁的建设过程,如今是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长江公司
苏通大桥项目部吊装班的一名非常优秀的桥梁建设者。平凡的工作并没有阻止这名好学、肯干的农民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在黄山太平湖大桥索塔施工的攻坚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飞雪,张志飞主动带领队员,顶着太平湖凛冽的寒风,在湖面上80多米的高空进行作业,工作完成后,张志飞和他的工友们脸上冻得乌青。

  在南京长江二桥的一次钢围堰定位船抛锚过程中,重达8吨的铁锚下放,施工船上用来制约钢丝绳牵出速度的刹车突然失效,锚链和钢丝立刻像一条被激怒的巨龙,在船甲板上狂舞,一旦完全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当时,在场的施工指挥员、作业工人紧张万分,危急时刻,张志飞敏捷地绕开钢丝绳,迅速跳到刹车旁,迅速压下刹车杆,奇迹般地将钢丝绳控制住,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在场的所有人员都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大桥建设进入斜拉索安装阶段后,需使用吊笼载人辅助安装。这是一项既需要高超的专业技能,有需要超常胆量的工作。人在吊笼中,最高时处于200米的高空,失重和超重的感觉交替出现,加上旋转的作用,很多人无法承受,但张志飞却总能镇定自若地完成任务。问起“诀窍”,张志飞的回答是:“习惯了风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