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开封将合并电话区号和车牌号促进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21:46 财经时报

  郑州和开封之间城际公路将在10月开通,两市电话区号也将合并,这只是在为两市产业一体化的大格局铺路

  □ 本报见习记者 高金环 吴文坤

  4月19日,开封市委书记孙泉砀向媒体表示:开封将逐步取消现用的电话区号和车牌,
与郑州一致。

  “这只是民间性具体措施,目前尚未制定时间表。”4月末,开封市副市长吉炳伟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郑汴一体化’系列措施的实质,还在于促进经济产业一体化,并非城市合并。”

  中部崛起,各省市都已进入实战化阶段。作为中部之中的河南,“中原城市群”的发展是其关键所在。作为切入口,“郑汴一体化”——亦即郑州、开封的一体化构想应运而生。

  郑汴一体化在2004年初提出设想,到2005年10月郑汴城市通道开工启动,2006年年初,更是作为重大战略决策之一写入了河南省“十一五规划”。

  经济一体化 非城市合并

  郑汴一体化提速,发端于一篇评论。2005年5月22日,《纽约时报》记者尼古拉斯发表了《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河南省委书记徐春光看到转载后很是感慨,并批示要使开封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把开封的振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来实施。

  2005年11月底,连接郑汴两市的城市通道正式施工,标志着“郑汴一体化”的启动。

  开封市委副秘书长赵炜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透露:这条宽100米、双向10车道的公路将提前完工,预计于今年10月通车。通车后,从郑州到开封仅需30分钟,且全面开放,不收过路费。

  河南省投资10.29亿元修建的这条城际连接线,全长39.11公里,为“郑汴一体化”初步打通经脉,实现交通对接。

  而“郑汴一体化”被归结为“四一体八对接”。“四一体”,指产业、市场、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的一体化。“八对接”则包含规划、交通、通信、市场、产业、科教、旅游和生态的对接。

  也就是说,重头戏还在后面,一系列措施都是为产业对接做铺垫。

  河南省长李成玉就曾点明,郑汴城际连接线解决的并非交通问题,而是产业问题。围绕这条线路,目前在建一条产业带,将郑汴产业加以连接。

  开封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科文海权认为,鉴于开封千年古都的历史意义及国际知名度,不可能将郑汴进行城市合并。一体化的意义不在行政,更在经济和社会发展。

  互补与竞争并存

  在河南的决策者看来,现在的郑州具备煤、铝矾土、耐火粘土等重要资源,是先进工业设施的商贸城;而开封的农业实力较强,是文化底蕴厚重的旅游城。二者互补性很强,一体化空间很大。但在迎接产业转移方面,郑汴也存在竞争,在机械加工,设备制造和食品加工等方面,郑汴实力都很强。

  “解决产业之争才是问题的关键所。”文海权一语点中要害,“目前,中部主要接纳东部沿海和国外产业转移,郑汴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相似性,竞争不可避免。”

  “中国引进的最大的综合性单体引资项目——加州工业园,最终定建于郑州,而排除了开封,就是最好的例子。”吉炳伟说。

  互补与竞争并存,合并又有悖历史意义和现状。独立于两地政府之外的行政机构急待设立,“郑汴一体化”也需要这样一剂强针剂。

  “关键是规划。应该由省政府或两市政府立项,委托专家组去做,在完成战略规划的基础上,聘请专业的设计部门来进行设计开展建设规划。”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告诉《财经时报》。“另一关键则是协调机制。郑汴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许多问题,例如两市拟通公交车,与现行规章相冲突,却没有一个权威机构专门来管理和处理此类事情。”

  耿明斋认为,应在郑汴两市之间或之上建立起强有力的协调机制。比如可以设立领导组,由省领导及两市领导参加,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所有问题都汇集到办公室,并经办公室梳理后交领导组决策。

  “呼吁不够,郑汴一体化机构很难建成。”文海权也持相同观点,并表达了担忧。他认为,行政资源是有效落实一体化的保障。

  “单独设立郑忭一体化机构的可能性不大,由省长亲自组织的‘中原城市群协调发展领导小组’,实际上一直在力推郑汴一体化。”吉炳伟说。

  中部崛起成鼎足之势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4》,中原城市群在中国15个城市群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七,超过武汉、长株潭、合肥城市群,成为中部城市群的“龙头”。  

  “河南是最近10年间中部6省中最具活力的省份。作为河南经济支撑的中原城市群,未来也应该是中部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耿明斋乐观预计其发展前景。

  目前,中原城市群与武汉城市群都具备一定的实力,而成竞争之势。

  耿明斋认为,未来武汉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可能共同构成中部崛起的两大增长中心。河南的经济总量在中部地区位居第一,人均指标也直逼湖北,近10年,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和人均增长速度,河南都高过湖北。但就各自的中心城市比,武汉要胜过郑州。

  2005年的一项GDP数据显示,武汉市GDP占湖北省的30.8%,郑州占河南的15.6%。为此,郑州应避免离心化发展。

  比较于湖南的长株潭,吉炳伟则表示,长株潭之间距离较远,且有山桥,也需交过路费,而郑汴具备地理优势和距离优势,加之政府的重视,将会较快发展。鉴于长株潭“文化走廊”的成功模式,中原城市群的建设也将提升档次,体现中原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