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快评:节约资源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22: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述评:节约资源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记者刘铮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我们,反对铺张浪费,力求勤俭节约。

  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来看,当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的问题十分突出,如何破解资源瓶颈成为当务之急。

  我国资源总量虽然丰富,但人均占有量贫乏。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石油、天然气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和4.5%。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时期,资源消耗强度增大,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也必然加大国内资源的供给压力,资源需求上升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煤电油运和重要资源供求紧张状况,一些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已上升到50%以上。

  大力节约资源,既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其中,2006年能耗降低4%左右。

  近几年,我国能源消耗增速快于经济增速,虽然这并不代表我国经济发展的常态,但表明实现GDP能耗降低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付出巨大努力。

  “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开局之季,我国在节约资源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2006年一季度,我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需要发电量增长1.09个百分点,而过去几年一直为1.2至1.5个百分点;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8%。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的数据显示,要实现今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如果全年经济增长率为9%,给能源消费总量增长只留下5%的空间。在当前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这个目标,不容乐观。

  当前,必须从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高度充分认识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的重大意义,并切实体现在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投资管理以及财政、税收、金融和价格等政策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要强化目标责任制,建立评价考核体系。将资源节约目标分解到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行业,明确责任。建立公报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各地区GDP能耗、耕地保有量等指标,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要加快技术创新。组织开发和示范有重大推广意义的节约资源共性和关键技术,包括重大机电产品节能降耗技术、能源梯级利用技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等。

  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节约意识。在中小学开展国情和节约资源教育。发布公民节约行为准则,引导消费行为。认真组织好节能宣传周、节水日、土地日、环境日等活动,逐步形成人人节约、事事节约、时时节约、处处节约的健康文明风尚。(完)

  相关报道:

  曾培炎强调,中国将积极采取措施,鼓励绿色包装,促进包装工业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努力提高包装的设计水平、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大力发展包装机械和材料工业,全面增强包装工业的竞争力。

  曾培炎说,包装工业在人类生产、流通、消费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包装工业迅速发展,已进入了世界包装大国的行列。但大量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对人体健康、资源环境会产生长期的影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满足安全实用、审美装饰等基本需求的同时,使包装物更加符合绿色、环保、节约的要求,这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他指出,中国包装产业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