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休日撬动2万亿元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1:43 新京报

  民众“休养生息”促进社会发展,中国经历的1140多个双休日已创造旅游收入超过5500亿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掀开今年5月6日和7日双休日的日历,有心人将发现:1995年的这两天是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的第一个星期六和星期日,而十一年来1140多个双休日潜移默化中使民众生活方式发生历史巨变,民众“休养生息”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同时撬动
了超过2万亿元的大市场。

  广西师范大学旅游专家陈雄章教授说:“研究表明,每减少4小时工作时间,人们就会把其中3小时作为外出购物、旅游的时间,1小时作为家庭休息时间,双休日的出现确实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

  来自全国假日办的统计表明,黄金周累计旅游收入已达5600多亿元,因为每个黄金周中都有4天是调串的双休日,核算到双休日名下,就是3360多亿元;而平时双休日日均“进账”水平也能够产生2亿元的收入,总计1140多个双休日去掉17个黄金周的68天,直接创造的旅游收入超过2144亿元。两项合计则为5500多亿元。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公认的旅游业拉动相关产业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由此推算,双休日的综合经济效益已超过20000亿元。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双休日恰似行政命令和市场手段的“组合拳”,通过给予充足的休息时间,刺激中国老百姓经济思维从简单的“积累型”向“积累———消费型”转变,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广西师范大学BBT传媒公司副总经理李庭华则说:“相比黄金周的集中喷发,双休日的消费更加潜移默化,更加细水长流,更应妥善对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