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5名游客内蒙古沙漠受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2:26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共有来自北京和天津的55名沙漠探险旅游者,由于没有当地向导带路、不熟悉沙漠环境等原因迷路,被困库布齐沙漠深处。其中27岁的IBM北京公司女职员不幸遇难。

  天大13名学生被困沙漠

  5月1日20时30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接到天津市公安局转来的报警电话,天津大学13名学生被困库布齐沙漠,值班领导立即组织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组织营救,民警们克服困难,经过32小时的连续奋战,于5月3日5时50分,将被困于沙漠腹地的天津大学的学生全部营救出库布齐沙漠。

  42名北京游客沙漠遇险

  5月3日下午,内蒙古警方又接到三批共42名北京游客在库布齐沙漠遇险求救报警。警方经过长达22小时的大营救,终于在4日10时把41名游客营救出库布齐沙漠。当救援队带着医生与游客会合时,1名IBM北京公司的27岁女职员已经脸色苍白,没有了自主呼吸。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不幸死亡于沙海。

  GPS确定确切地点

  “我们迷路了,搞不清所处的方位。”3日16时10分,库布齐沙漠管辖单位、内蒙古杭锦旗公安局首先接到遇难者的报警。20分钟后,一名男子挂通北京市公安局110,“我们是北京人,现困在库布齐沙漠,有人有生命危险。能提供的只有GPS确定的经纬度。”

  根据这个唯一的线索,北京市公安局委托专业技术公司,于17时10分,测算出遇难者所处的确切地点,并报给内蒙古公安厅;与此同时,鄂尔多斯警方也判断出受困者所处位置,首批10名民警、2辆警车向沙漠进发。

  据介绍,当时,42人分属的3个团队分处在沙漠中不同位置。当地警方于4日凌晨2时,自七星湖方向将第一组安全引出,随后,另一组在杭锦旗独贵塔拉环岛接到救援,两组30人被立即送到乌拉特前旗旅馆。4日凌晨5时,当地警方终于在沙漠深处找到最后一组12人,IBM北京公司女职工正在其中。同伴第一次报警时,她已经昏迷。警方到达时,她已经停止呼吸。

  一女游客不幸死亡

  据了解,出事地点位于内蒙古伊克昭盟境内。3日15时许,在七星湖与夜鸣沙的旅途中,“单飞”队一女队员出现中暑现象,并一度呕吐。有驴友(自助旅行爱好者)表示,该女性可能是因为呕吐物导致呼吸道堵塞,引发呼吸困难。据了解,出事的队伍中,对中暑后的应急处理能力可能比较欠缺。

  3日18时30分,内蒙古一驴友“可乐瓶子”接到求助电话后,马上带着急救人员赶赴出事地点。根据GPS定位,“可乐瓶子”找到了“单飞”队。

  “当时那个女孩平躺着,脸色苍白,没有自主呼吸,眼睛没有光照反应。”“可乐瓶子”说,大家不停地给她做人工呼吸,医护人员赶到时已经是晚上22时,女孩已经不行了。

  身亡的女游客是“单飞”队

  42名北京游客分属3个自助旅行团—————“单飞”队、“羚羊”队和“棉袄”队。不幸身亡的女游客属于“单飞”队。

  据介绍,早在4月6日9时50分,网名“单飞”的北京网友在绿野户外网站发帖,召集队员进行五一库布齐沙漠穿越活动,方式是露营+徒步。

  按照活动的具体安排,该队4月30日晚上乘火车至乌拉特前旗。5月1日夜宿七星湖中的大道图;5月2日往东走到七星湖比较靠东的一个地方扎营并雇骆驼。5月3日、4日向东徒步至夜鸣沙(大约30公里),住宿或者连夜回包头。5月5日后的时间再具体商量。

  据介绍,“单飞”队共有12名队员,他们在七星湖和夜鸣沙之间的沙漠地带遇险,由于中午持续高温,队员相继出现中暑现象,3日15时许,该女游客因中暑休克,于晚上22时许去世。

  据了解,遇难女游客是IBM北京公司职工。4日,IBM北京公司企宣人员王小姐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她不了解情况,因为是假期,她不能求证该女游客的身份。

  据了解,杭锦旗警方已派刑警大队法医及技术员,一同赶赴旅行者受困地点,作进一步调查,其死亡原因仍在进一步确定中。

  昨天上午,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探险时不幸死亡的北京女游客的遗体在内蒙古火化,其余获救人员于昨晚返回北京。

  迷路游客中有清华学生

  4日,内蒙古鄂尔多斯警方介绍,41名获救游客中有5人是清华大学学生。清华大学校方则表示,截至4日18时,他们只能确认在找到的游客当中,只有一名清华学生,目前这名学生身体状况良好。

  事发当天沙漠最高温35℃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气象局称,当天库布齐沙漠的最高气温是35℃,地面温度可能达到40℃,由于空气干燥,蒸发量大,不及时喝水,容易中暑。

  值班人员说,库布齐沙漠的气候特点很多,比如说,晴天多,阳光强,干燥,夏季热,昼夜温差大,风沙多等,其中的关键是“干”。这让不熟悉沙漠气候的游客容易中暑。

  被困沙漠原因初步查明

  5月5日上午,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政府了解到,目前被困库布齐沙漠中的北京游客已全部获救,救援工作结束。事故原因已基本查明。

  经初步分析,首先,库布齐沙漠面积大,情况复杂,环境恶劣。目前,库布齐沙漠杭锦旗段建设的七星湖、夜鸣沙两处旅游景区还未开发沙漠探险旅游项目,探险队员对沙漠探险旅游的危险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其次,经医护人员初步分析,探险队员因天气炎热、中暑死亡的可能性较小,当天气温不高,而且天气较好,没有造成探险队员迷路等。关键原因是探险队员体力不支,所背物品较重所造成。据了解,探险队员平均每人所背饮水、食品等物品达20公斤,沙漠长途跋涉,体力大量消耗,造成探险队员被困沙漠。(本报综合消息)

  ■新闻附件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北部、黄河以南。东西长约270公里,南北宽约15~70公里,面积1.61万平方公里。流动沙丘占80%,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边缘有固定和半固定沙丘,一般高10米左右。植被稀疏,散生着沙生植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