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盲企业家捐资14万助学家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18 重庆时报

  

文盲企业家捐资14万助学家乡(图)

  合川小沔镇盛泉村,荣华(左)和小时候的邻居杨传贵坐在一起聊天

  本报记者陈艺丰摄“我没有读过书不识字,在社会上吃过不少亏。所以我不希望看到家乡的娃娃们重走我的老路!”54岁的合川市小沔镇盛泉村村民荣华痛心地说,由于连自
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在谈生意签合同时,他曾多次上过文字游戏的当,其中最惨痛的一次就损失了上百万元。

  如今,荣华经过打拼成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后,他将眼光投到家乡落后的教育事业上……

  读书梦难圆外出闯天下

  “特别想读书,但没得办法的!荣华称,儿时家里连床好铺盖都没有,挨饿更是司空见惯之事。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他跟伙伴们跑到学堂旁听了两天,但还是因缴不起学费而告别了学堂。

  23岁那年,在家务农的他因家里实在太困难而作出决定:出去闯天下。

  于是23岁的荣华来到三汇镇上做生意。后来,他又去修水渠、担煤,石匠和木匠他也都尝试过。

  1985年,33岁的他只身来到贵州,用几千元钱包下一座小煤矿,但不久就赔得精光。经历这次挫折后,他又开始四处到别的煤矿去打工,慢慢积累了2万元存款。1986年春节,他回到故乡,承包了一乡镇企业,开始用心打理。如今荣华的资产不断增加,事业也逐渐涉及到煤矿、建筑、餐饮等多个行业。

  助学搞建设捐资30万

  村民们提起他,都是纷纷竖起大拇指:“荣娃子真不错,自己富了没有忘掉村里的娃娃们!”他出资近9万元将村小学门前的土路修好了,改善了孩子们的上学环境。

  2004年,小沔镇中心完全小学的房屋和地势均出现险情,有两栋教学楼被鉴定为C级、D级危房。由于资金缺口大,致使教学楼危房改造工程一度停工。2005年12月16日,荣华为学校送去5万元捐款,才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此外,为支持新农村建设,他还为村委会捐资16万修建了“两会”活动室,村里一条近700米长的社级公路也正在其支持下修建中。

  收养弃婴供上大学

  2004年8月,荣华收养了龙市镇一个3个月大的女婴。由于女婴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从此,他像疼亲生女儿一样疼她直到现在。“我会一直供她到上大学,如果她还能深造就更好啦!”他说。

  北碚的一个贫困女孩也是他的资助对象。从她上初中起,他就开始承担其学费、生活费,如今女孩已是上海财经学院大二的学生。

  “今后,我还会资助更多的贫困孩子,帮助他们圆我这辈子未能圆的读书梦想!”他激动地表示。本报记者鲁媛罗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