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荆州马山战国楚墓发掘完毕 千年古玉重现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6:2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瘦江 通讯员 楚湘 报道:目前,从荆州市马山镇浩林村四组的一座战国墓葬中发掘出土的大批精美玉器被保存在荆州博物馆。“五一”长假期间,这批精美的玉器在荆州博物馆展出,让世人一睹千年古玉的风采。

  据了解,这批出土的玉器,一共28件。洗去淤泥,千年古玉特有的温润光泽一览无余。

  荆州博物馆研究员滕壬生,从事考古研究几十年,曾经参与过多座战国墓葬的考古发掘。在他印象中,战国楚墓里出现这么多精美玉器还是头一次。据介绍,其中一块名叫龙凤佩的玉器,雕工精巧,造型独特,最具特色,它以两条龙相对为主题,中间两条龙是一个人,这种造型从来没有见过,在已发掘的楚墓中,也还没有发现可与之相媲美的玉器。

  据介绍,这批玉器大致分为玉佩、玉璧、玉龙、玉璜等几大类,其中几件还是成对的。从文饰和造型工艺看,这批玉器均出自楚国本地,其造型和雕刻工艺,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还有一件方形的玉器也很独特,在正面中央,有一个清晰的王字。根据文饰和外形,又因该墓的规制不是楚王墓,考古专家推测它是墓主的印章,而王字很可能就是墓主的姓氏。

  考古专家推测,该墓墓主身份应该在士大夫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