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村教师长假打铁资助学生 一天可打农具四五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重庆晨报》报道 五一长假,大家都可以休息一下,而大足县珠溪中学玉滩分校的英语老师汤国民却更忙了。他要趁着空闲时间,拿起铁锤打点农具,卖钱为10多名家贫的学生补交中考报名费。

  5月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挑着自己打的300多个铁农具,在镇上叫卖的汤老师。

  偷偷替学生交杂费

  汤老师曾经资助的学生敖知兰去年第一次撞见汤国民老师打铁时,哭了。“汤老师一直资助我们这些贫困生,我原以为他家境还可以,没想到……他为了我们去打铁。”

  今年18岁的敖知兰是个孤儿,但成绩优秀,在珠溪中学念初三那年她是英语课代表。汤国民老师是他们班英语老师。

  有一天敖知兰到汤老师家,汤老师“随便”问了问敖知兰的家庭情况。“可后来就发生了很奇怪的事——从此我们班主任再也没有催我交所欠的书杂费。”后来敖知兰才知道是汤老师帮她交齐了。

  打铁挣钱资助学生

  去年夏天,敖知兰去看望汤老师,才知道汤老师靠打铁挣钱来资助学生。她远远地看到,黑黑的房子里汤老师满头大汗,身上的白背心已经湿透了,还在用力打铁。

  敖知兰不知道说什么,心里很不是滋味,一直站着。“没啥子,打起耍。”汤老师笑了笑。

  曾为学生去收破烂

  汤老师每月只有几百元的收入,父亲过世时还要借钱来安葬。“这些我都不知道,每次到他家,他都给我吃肉,原来平时他家都吃素的。”敖知兰哭了……

  接受过汤老师资助的学生有很多。以前,汤老师为了挣钱资助学生,还收过破烂。为了学生,他曾顶着大太阳一天走四五十里路去收破烂。

  五一长假抓紧打铁

  “谁叫我在这穷地方教书,又偏偏遇上这帮穷学生。看到他们就想起自己,我以前也是一个乡下娃。”昨日汤国民平静地说道。

  现在正逢中考报名,班上有几个成绩好的孩子因为交不起报名费,想放弃考试,汤老师为了帮他们交报名费,就抡起了铁捶,抓紧时间打铁。

  “我打的是农具,一个可以卖3分钱,一天打四五百个还是可以卖十几块钱。但每天至少要花去10多个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