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米布面难漏一疵——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冬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林冬琼,25岁,四川嘉陵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织布二分厂织布挡车工、技师。去年7月,被授予四川省知识型技能型职工称号。今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记者陈勇郝勇织机的轰鸣,燥热的空气。4月24日,记者在四川嘉陵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织布二分厂车间呆了不到10分钟,便忍不住“逃”了出去。

  文静秀气的织布挡车女工林冬琼在这样的环境中“巡走”了8年。“守在织机旁最久的一天有14个多小时,其中有6个多小时是下班后加练。”

  千里巡回不松一步,万米布面难漏一疵———这是企业、当地工会对林冬琼敬业精神和精湛技术的评价。

  “进厂第一天我哭过一场。”腼腆的林冬琼回忆说,1998年的4月23日从技校毕业,初到嘉纺织布挡车工岗位的她懵了:环境艰苦,技术生疏,压力大……

  “要改变现状,只有靠自己刻苦努力。”林冬琼埋头于震耳轰鸣的织机,暗暗使劲。

  纱线断头打结是一项比手巧、赛速度的精细活,直接关系产品数量和品质,要练至化境难上难。“我当年还真犯了倔劲,立志要练出个第一!”每天下班后,她总要多花几个小时苦练捻线头,还在两个手腕各吊上一个小沙袋。时间一长,手又红又肿,指尖被纱线勒开的道道口子钻心般疼,林冬琼噙着泪不松劲。为掌握一个操作要点,林冬琼练百次、千次,一直练到自己满意为止。

  进厂第二年底,林冬琼一举跻身省级操作能手。她总结出的“稳、准、快、好”织布挡车操作法,在厂里推广并降低了疵布率,为企业赢得效益。

  如今的林冬琼已成为全省纺织战线的技术排头兵。别人管4台织机,她可以驾轻就熟地在7台箭杆织机间来回穿梭,产量、质量年年名列前茅。2005年,林冬琼织出坯布45500米,织疵率仅万分之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