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套零能耗住宅凭啥卖3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3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日,建设部科技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制冷学会高级会员丛旭日来宁参加江苏省住博会时介绍,现在人们对节能认识仍有误区,并且有时想方设法去节能,反而成本过高。

  住宅节能成本并不高

  “现在很多人一听到节能住宅就觉得价格肯定很高,实际上光从节能这一块来讲,节能本身的成本是不高的。”本身是威海际高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丛旭日对产品成本有着清晰的了解,他以他供货的南京锋尚国际公寓作例子。“南京锋尚号称零能耗住宅,一套房子最低350万起,实际上它的空调节能系统比一般空调系统贵不了多少,折算到每平方米也就多一百至数百元。”丛旭日说,现在看来节能更多的是用于高档住宅,这些住宅为什么贵,关键是它的其他成本比如装修成本等较高,“锋尚的装修成本已在3000元/m2以上,你说价格能不贵吗”。

  节能就地取材节约成本

  “节能看起来昂贵的另外一个原因便是很多节能的能源没有就地取材,开发商想方设法去节能,反而增加了成本。”丛旭日说,在中国,一提到供暖,很多人就想到要去买锅炉生火,实际上是存在误区的。

  “周边的资源就可以用啊。”丛旭日说,在节能设计的时候应充分考虑到周边的环境,比如周边有河水,就可以用“河水调峰”系统,把河水的热量抽出来,储存起来用于供暖供热。“再比如,周边有冰雪,就可以采用‘冰蓄冷’系统,晚上把冰释放出来的热量储蓄起来,白天再把热量释放出来用于供热供暖。”

  作者:徐关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