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打工群体 每逢假日倍思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一”黄金周,中国死海迎来了数以万计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仅为死海神奇的漂浮所吸引,更夺他们眼球的是景区里20多名来自多个国家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的黑人演艺团。据悉,这是我国目前“洋打工”人数最多的景区。节日期间,记者专程赶到死海,深入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喜怒哀乐。

  1.

  四川水土好黑娃变白娃

  死海从2003年开业以来,就在亚洲的缅甸、泰国、沙特阿拉伯以及大洋洲的托克劳群岛、马里亚纳群岛等国家和地区招募了30多名皮肤黝黑、能歌善舞的青年男女从事专业演出。刚来的时候,他们身着奇装异服、或长发飘逸或茸茸卷发,全都挂着硕大的耳环和各色的脚链。由于皮肤很黑,当地人都叫他们“黑娃儿”。来自缅甸乡村的女孩陈安块告诉我们,“两年前刚到四川时,皮肤粗黑油亮,但到了这里后,因为四川水土养人的原因,皮肤逐渐变白细嫩了。”几个来自泰国和菲律宾的小伙子皮肤也都变白了。

  2.

  爱上吃川菜学会普通话

  三年了,一部分南太平洋岛国的洋打工陆续远渡重洋,回到了他们的故园。但还有20人在这个古老的国度、神奇的土地上继续演绎他们打工的生涯。初来乍到,就连他们自己都很难找到共同语言进行交流,景区不得不专门聘请了几个翻译为他们服务。随着时光的流逝,他们原汁原味的土著习俗在这里也渐渐地流逝。他们爱上了川菜,爱上了普通话,爱上了中国的服装,也爱上了中国死海的人和物。现在,他们都不再用翻译,还能与记者进行简单的对话。

  3.

  思念女朋友文上生肖图

  21岁的岩蒙,缅甸人。他在老家有一个漂亮的女友(属蛇),由于长时间不能回家,上周他在自己左肩上请人文了一只蛇,以示对女友的思念。在四川生活了三年,一些“黑光棍儿”也开始就近找起了女朋友。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里,虽然长得很胖,体重达210斤,但由于心地善良,被重庆一个美女导游看中,两人拍拖了近两年,只要有旅行团到死海,两人总要抽时间到花前月下,一解相思之苦。

  4.

  假日倍思家越洋问声好

  由于演员大多是来自他们国家的贫困乡村,文化程度较低。但他们都有共同的特长———淳朴的民间歌舞、绝技,因此都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每天除了排练就是演出。每逢周六、周日及大假,一天至少要连续演出三至四场。虽然辛苦劳累,但他们每月平均工资可达4000元人民币。在景区三年的打工生活,他们感到十分愉快。只是每每看到中国游客大多是一家人出游,便勾起了他们浓浓的思乡之情、思亲之苦。昨日上午,在排练空隙中,当思亲的话题刚从记者口

  中吐出来后,这帮刚刚还活蹦乱跳的老外们,突然都沉默了下来。或坐在地上,沉思亲人的模样;或站在窗口,眺望故土的方向;或摆弄项链首饰,体味亲人的体温……团中“老大”阿里这时站了起来,掏出手机交给一个泪流满面的女孩,体贴地说:“别想了,给亲人打个电话吧!”女孩拨通远在泰国的电话,一阵叽里呱啦后,心情舒畅多了。

  阿里告诉我们:“其实我们这些外来人,在死海打工什么困难都好克服,我们也喜欢上了这个景区,唯独思念亲人的难关却无法克服。特别是看到中国人过年过节时,我们都特别想家!”记者朱建国余勇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