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成都当选中国内地最有幸福感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6日电(记者海明威、冯昌勇)五一长假,人们纷纷筹划去久闻大名的景点一饱眼福之际,北京一媒体从业的朱玲女士却在她的博客中写道:“我无论如何要去成都,哪怕只在那个城市住上两天也好。”朱玲说,她此番想去成都的强烈愿望出自很简单的理由--“感受这个城市的生活,以及这种生活所带来的放松。”

  位于中国西南的成都市,人均GDP只有上海的一半,然而不久前的一项调查中,成
都市当选中国内地最有幸福感的城市。

  泡茶馆、打

麻将、吃火锅……成都人的闲适生活是出了名的。许多中国人也因此将成都冠以“休闲之都”的美誉。作为天府之国四川的核心,古今中外文人墨客无不提及“少不入川”,意即年轻的时候不要进入四川、踏足成都,因为那里安逸的生活恐让人疲于享乐、不思进取。2600多年前,李冰父子在成都平原建造的伟大水利工程--都江堰,使得成都从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成都自古商业繁荣,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也诞生在成都;成都的空气永远那么湿润温和,杜甫在成都写道:“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一切的自然氛围,都让人理解成都的闲适。

  随着时代的发展,“闲适”这个特色让成都凝聚了巨大的财富和声誉。这个城市不声不响地用“闲适”的心境影响着国人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闲”应该是物质生活得到一定满足后,更加理想的生活状态。26岁的颜圆正在成都休假,家在武汉但在拉萨工作的她每年都要到成都休假放松一下。

  “你可以吃到品种繁多的成都小吃、可以坐在老茶馆里和朋友聊一下午的天、可以独自到杜甫草堂去寻找诗人的意境、也可以和朋友搓麻将到深夜做一回彻底的凡夫俗子,没有人会责怪你的‘不务正业’,因为这一切在这里都是有关幸福的概念。”颜圆说。

  最近几年,成都人的休闲方式又有所升级,他们发明了一种叫“农家乐”的旅游方式,带动了周边的农民利用自家农田院落、赢取城里人的休闲消费。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上,国家旅游局正式命名成都为“中国农家乐发源地”,此外,国家还决定成都与杭州做为国内唯一两个“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创建试点。

  习惯于泡茶馆、打麻将,或者没事到农家耍上一天的成都人其实并不懒。这个城市目前已有100余家

世界500强企业在此落户,美德法韩泰等国在此设有领事机构,花旗、东亚、汇丰等银行已在此设立分行,一切充分显示这里是高速发展的中国的一个区域金融中心。体闲生活在成都已成为一种发展的动力。

  前不久,一本《阅读成都》的小说十分畅销,许多读者看过之后决心一定要来成都看看。就像朱玲一样,他们想知道,究竟怎样才能给自己创造一个更加闲适的心境。政府为“休闲”创造了条件,每周五天工作制、一年三个黄金周,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追求更加闲适的生活。成都绝不会是唯一,只是走在了前头。(完)

  相关专题:2006五一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