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终于平安回来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55 每日新报

  

我们终于平安回来了(附图)

  队员们认为,如果没有携带 GPS全球定位系统,恐怕不会这么顺利获救。

  在内蒙古警方的全力救援和学校的帮助下, 5月 4日下午,去沙漠探险的 13名天大的学生全部安全返回了宿舍。经过两天的休整,他们目前基本恢复

  了体力,就连中途“掉队”的同学,也已经恢复健康。队员们总结失败经验时都认识到,他们失败的原因是对沙漠的不了解。

  进沙漠电话电台 GPS装备齐整

  或许是因为长时间在沙漠中的暴晒,探险队李某的皮肤显得又黑又亮。队员们能够顺利回来,他的心情自然不错,不过,提起几天前遭遇的险情,李某和另一名队员陈某至今还心有余悸。“要不是得到警方及时救助,后果恐怕真的不堪设想。”李某说,探险队所有成员,都是天津大学的学生,他们是通过天大 BBS论坛认识的,一个多月前,大家便决定利用“五一”假期,挑战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一段沙漠。

  穿越沙漠不仅要靠充沛的体力,还要靠坚强的意志力。所以,选拔队员时,队长就狠心“砍”掉了不少新手。“日常的体能训练之余,我们经常搜集有关沙漠的资料,及一些旅行者介绍的心得经验。根据这些资料我们初步计划, 4月 30日黄昏时进入沙漠,大约 5月 2日下午或傍晚走出沙漠,全程约 38.7公里。考虑到沙漠恶劣环境对体能的影响,每名队员都严格控制行李的重量,大家只携带了足够的水和高能量食物及电话、电台、 GPS定位仪等。现在回想起来,出发前的周密计划,对我们能够安全脱险有很大的帮助。”

  队友体力不支短信紧急求援

  4月 30日下午,李某及另外 12名队员按计划到达乌拉特前旗火车站,经过几个小时的休整和补给,于当日 17: 00左右,乘车赶到出发点并启程。李某回忆说,第一次见到沙漠,大家的心情特别激动,当晚扎营时,大家还兴奋地数星星、看风景,没想到仅过了 20多个小时,就遇到意外情况。

  “ 5月 1日出发不久,我们突然感觉一名队员的精神状态不大好,他走起路来似乎很吃力。整个上午,大家一边鼓励他,一边继续前进。没想到 17: 00左右再次出发没多久,他突然说,他眼前一片漆黑,身体特别难受,话音刚落,他险些瘫在地上。大家意识到他可能体力透支了,便暂时放弃行程。”

  在沙漠的恶劣环境中,任何人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都将面临着危险。队员们商议后决定,立即按计划向警方和学校求援。于是,负责联络的队员陈某立即打 110报警,并向学校里负责后方支援的同学发送了一条救命短信。陈某说,短信的内容他仍然记得。“我们走进沙漠,有人突然晕厥,请尽快转告学校并报警,我们的位置是东经 108度 29分 768秒,北纬 40度 33分 645秒。收到务必回复。”

  “很快,我们就收到了同学回复的短信。几分钟后,我们相继接到了当地民警和学校老师的电话,听到他们的声音,听到当地警方要来沙漠救我们,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

  沙丘顶苦等电话一夜没睡

  负责通讯的陈某说,当时,警方和学校得知此事后,民警、老师和同学们陆续打来很多电话,没过多久,他们携带的十几部手机,很快出现欠费或断电的情况。沙漠中手机网络信号非常不稳定,打一个电话,往往得花十几分钟,爬上沙丘顶才能收到网络信号。为了能够及时和救援人员联系,陈某和李某干脆带着睡袋爬上一个信号最稳定的沙丘顶,每隔一段时间,就向老师和民警介绍队伍的情况。

  “当时,负责救援的民警说,他们已经锁定了我们的位置,让我们原地休息,等待救援。于是,我俩就睡在了沙丘顶上。为了保持体力,就钻进睡袋休息,握着电话睡觉。虽然人躺下了,可一宿都没睡实,隔不了多久就得醒一次。”陈某说,十来个小时后,民警通知他们尽快出发,按照 GPS系统的指引,向救援民警靠近。

  跋涉 8小时抱住救援民警

  “队员们顶着炽烈的阳光行进了约 7个小时,终于见到了两三公里外的救援民警。那时,大家心情特别激动,恨不得马上扑过去,虽然民警就在眼前,可谁都走不动了。”李某回忆说,那时,已经是 5月 2日 13: 00左右,因为天气太热,队员们的体能消耗太大,所以他们委派了三名体能最好的队员,继续前进与民警会合,将队伍情况迅速通知民警。考虑到队员们的体能状况,民警决定立即带两名队员先行离开,同时请求继续增援。另一名同学重新返回,将第二增援队出发的消息带回队伍中。

  休息了一中午,与第二队的民警取得联系后,队员们再次出发,准备与民警迎面会合。“走着走着,天渐渐黑了,这时,大家突然看到了前面闪烁的亮光,对方似乎也看到了我们,一个劲儿地挥舞着手电。看见民警就在一两公里外,本来已经累得走不动的队员们一下子来了精神,大家仅用了一个来小时,就扑上前拥抱住救援的民警……”

  “刚坐上警车,几乎虚脱的队员们立即打起了瞌睡。安顿好大多数队员,民警将体力不支的队员送到医院接受治疗,经医生诊断得知,他只是因为体力消耗严重,造成体力透支,以致血糖降低,休息一段时间就能痊愈。在当地民警的安排下, 3日傍晚,我们登上了返津的火车,终于平安回来了。”

  清理行李鞋袜睡袋全是沙子

  昨天 10: 00,记者来到天津大学,找到了一名探险队员所在的宿舍。遗憾的是,这名同学当时并不在宿舍。该宿舍的同学告诉记者,这名队员是他们专业中唯一一名参加沙漠探险的成员。“ 3日那天,我们再次联系时,才得知有队员晕厥的消息,幸运的是,那时他们已经安全获救。”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陈某所在的宿舍。此时,他正在清理此次冒险旅途带回的行李。望着满地的细沙,抠着背包缝儿里的沙粒,似乎他又想起了曾令他向往,也令他遇险的沙漠。他说,这次沙漠之旅,让他受了不少苦,回到宿舍后,他还得忍受沙子的“煎熬”。队员们所有的行李,无论是帽子、鞋、袜子、衣服口袋,还是睡袋中,都塞着不少沙子,就连吃饭的饭盆,都没逃脱厄运。手机和相机,也因为进了沙子,难以正常使用。

  虽然没少受罪,但陈某仍然觉得,这次沙漠探险,对他的人生非常有意义。由于难以割舍沙漠情怀,他干脆用空水瓶带回了不少沙子。别人眼中不起眼的沙粒,却是他的宝贝和财富。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