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矛盾于萌芽状态 江汉"大调解"经验全市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57 汉网

  汉网消息(长江日报)(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王继明)为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江汉区积极构建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日前,市委书记苗圩批示,要求向全市推广这一做法。

  前进街任冬社区外来打工妹何某因感情纠纷自杀身亡,死者亲属50多人情绪激动地聚集到其男友住地要求血债血还。由于其男友是外来人员,居住地和经营地均在中心城区,
死者亲属的围堵严重影响了当地秩序。前进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公安机关确认该案为自杀事件后,主动介入,经区司法局同意,联手双方当事人户籍所在地黄陂区姚集镇、蔡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共同主持调解,仅用12小时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避免了恶性冲突事件的发生。

  2002年以来,江汉区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形成了跨区联调、警民联调、部门之间联调的“大调解”新格局。

  “大调解”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江汉区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每月尤其是重大节假日,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展开排查。

  民意街居民张某一家三口死于煤气中毒,男女双方家人为争财产产生矛盾。街调委会经排查发现苗头后,主动找到双方亲属,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并利用节假日上门做调解工作,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

  目前,江汉区共聘请任命了40名调处各种疑难、复杂纠纷的“首席调解员”,调委会覆盖率100%。今年以来,该区已调处矛盾410件,调解率1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