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幸福指数引入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16 山西日报

  兰州市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园,今年“五一”长假第一天就接待了超过2.5万市民。以一张门票5元计,公园一天的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但市民看到公园里人山人海、各种娱乐场所、设施排不上队时,幸福、休闲的感觉却大打折扣。这些天,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发生着。

  黄金周设立以来,以旅游消费为主要内容的休假方式起初很受欢迎,但如今越来越
多的人因为出行、休闲的不便和选择的过于单一,感受到了愈来愈强烈的无奈。

  对于公众而言,最看重的不是长假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而是长假带来的附加值,是能够给自己带来多大的舒适和享受。如今,不少人已经开始感觉到,现在黄金周的经济效益增长了,幸福感的提升却没有那么理想。

  经济的增长是增强幸福的手段,而幸福才是目的。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黄金周里收获的不能仅仅是“黄金”,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幸福和快乐。因而黄金周的评价标准该变一变。要从单纯围绕旅游算账、围绕消费增长算账,到更多地围绕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来算算账。反映人们主观生活质量的幸福指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能真正体现出长假的价值。

  幸福感要求服务的多样化。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是不一样的,长假能否使各群体的需求得到满足,是衡量其休闲作用的关键因素之一。长假要以人为本,就要重视人的幸福感。早日引入幸福指数,能够使公众变成长假真正的主角。

  (据新华社兰州5月5日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郭丽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