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预订三十九架私人飞机温州老板集体“谋划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5日下午,温州乐清市乐成镇一条尚未通车的公路上,大约200米左右的道路被临时封闭。下午2点,一架来自澳大利亚的动力滑翔机开始滑行,加速后一飞冲天。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这架飞机在乐成镇的上空盘旋、俯冲、滑翔,100分钟后,飞机开始在空中直线飞行,然后稳稳地降落在起飞的跑道上。

  这是温州飞行俱乐部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名副其实的单机飞行。3天前,地处乐清的温州飞行俱乐部飞机展示中心,将一架从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专程运来的美式S-300C直升机置于展示厅公开展示,吸引了许多温州老板前来参观。而今天下午的单机飞行,则引来了更多的观摩者。

  飞机虽然上了天,但温州飞行俱乐部董事长许伟杰却依然笑不出声来。按照计划,今天上天飞行的飞机不止这一架,也不是在这条临时跑道上起飞,而是在一条靠近海边的正规跑道上起飞。但是,由于有关部门对飞行俱乐部的性质不甚了解,专用机场的公文尚在旅行途中。

  身为温州籍的实业家,许伟杰知道温州老板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今年元旦前夕,许伟杰在温州乐清市举办了一次私人飞机推介会,邀请了美国莱克、香港卓诚动力、上海西科斯基等7家国内外飞机公司,向温州富商推出了12个品牌的机型。22家温州老板预订了22架飞机,总金额达1.332亿元,其中订购价最高的一款机型达6000多万元。

  几个月过去了,又有不少温州老板向温州飞行俱乐部属下乐清飞行总会预订私人飞机,预订数从去年12月底的22架增加至39架。预订了一架罗宾逊R22私人飞机的一开集团董事长屠昌忠表示,他购买私人飞机的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再就是用于高端商务客户的接待等工作。

  为了让温州老板购买的飞机飞起来,温州飞行俱乐部一直在打通一个又一个环节。许伟杰告诉本报记者,温州周边包括福建及浙江台州等地的十一个起降点已经通过空管部门的审批,正在加紧建设。一旦手续完备,私人飞机可以在这些航线内自由飞行。在规划中,温州飞行俱乐部有专门的机场,供私人飞机停放,为拥有私家飞机的老板提供配套服务。与机场和起降飞机有关的环境评估也已经通过。本报记者在试飞现场看到了许多与航空相关的部门的人员。这些职能部门的官员向记者表示,中国私家飞机的出现是迟早的事,温州飞行俱乐部早走一步,显示了温州企业家们的实力和勇气。

  在试飞现场的杭州国际休闲博览会执委会副主任何思源先生向记者表示,高尔夫、游艇、私家飞机是高档休闲娱乐的三大标志,在中国的千万富翁已超过30万户的今天,这三大休闲项目应该顺势出现,这是十分可观的消费市场。何思源介绍说,美国以交通为目的的私人飞机数量达19万架,而国内目前私人飞机的数量只有几十架。

  但私人飞机上天毕竟是新鲜事物,需要严密的报批手续,包括中国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飞行员需要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还有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飞机飞行需要气象、通讯、导航、维护等一系列较特殊的服务和协调管理。在温州飞行俱乐部之前,已经有私家飞机上天的先例,比如春兰集团和杭州道元集团的私家飞机成功试飞,但他们都是委托拥有航空权的专业公司监管。而温州飞行俱乐部采用的是自行管理的模式,这一模式是否能得到各有关部门的批准,目前依然是个未知数。因此,温州老板的上天计划是否能够实施,何时能够实施,许伟杰和拥有私家飞机的温州老板们只能继续等待。

  本报记者万润龙(本报温州5月5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