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会避险应成为出游教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诸晓

  “五一”长假黄金周接近尾声。虽然这几天各地旅游景点免不了人满为患,总体上倒也平稳有序。但也有遗憾,那就是先后发生在云南和内蒙古的两起旅游安全事故中,有多人不幸罹难,其中尤以年轻人为多,令人格外惋惜。追问事故缘由,除了客观因素,出游者自身疏于安全防范恐怕也是重要原因。

  云南迪庆发生车祸的是一个临时拼凑的散团,6名死者都很年轻。这样的散团本就缺乏严格管理,理智的游客宁可打道回府也不会勉强入伙,年轻人无经验而贸然前行,致使风险陡增。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遇难的那位北京女青年体质虚弱,或许从一开始就不太适合沙漠探险,加上团队缺少必要的技术装备,结果导致无可挽回的损失。

  人在旅途,风险时时相伴,而要确保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游客是否懂得主动避险。强化安全第一意识,足够的防护措施,必要的自救知识,在财力、体力有限时注意量力而行,不作无谓的冒险等等,所有这些都是规避风险不可缺少的。内蒙古警方在成功救出13名迷路的天津大学学生后,紧急呼吁所有前往库布其沙漠旅游探险的人们停止活动,这就十分明智,因为这样的探险游无专人指导、无良好装备,是难免要出事的。

  去年国庆长假期间,笔者曾以《警惕风险陡增消解出游魅力》为题撰文,呼吁积极应对逐年递增的客流,全方位提高黄金周的安全系数,以减少社会管理成本。现在看来,安全出游除了社会大系统的保障外,如何教育引导游客学会主动避险同样重要,应成为我国发展休闲产业的必备教程,不能不引起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