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老僧50次下跪叩首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离开北京后将往吉林等地,“谢罪之行”历时两月

  新快报讯据《新京报》报道,5月4日,北京宛平城,在卢沟桥、石鼓园、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出现了一位70高龄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他为当年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进行了50次下跪叩首,以表谢罪和祈祷。岩田隆造4月18日从日本福冈抵达上海开始谢罪之行,随后到过重庆、洛阳并来到北京,离开北京后还将到达吉林等地,行期约为两个月。

  卢沟桥上焚香叩首

  5月4日上午9时,岩田隆造来到卢沟桥上,身形干瘦的他身穿黄色袈裟,背在身上的两个布袋上写着“谢罪”二字。他从布袋内拿出倒满大米的小香炉,插上点燃的佛香,然后脱鞋,理衫,双掌合拢,双膝着地,对着见证日军侵华的卢沟桥四叩首。随后,他掏出大鼓,边打击边念经祈祷,整个仪式持续约15分钟。“我来向遭受日军侵略的中国人民谢罪。”岩田隆造说,他4月18日从日本福冈飞抵上海,先后已在上海、重庆、洛阳等地进行过谢罪和祈祷。

  深痛“杀小孩”恶行

  “任何一场战争最易受伤的就是没有反抗能力的妇女和孩子”,“怎么能杀小孩?”在宛平城南的石鼓园,得知一千多个石鼓每一个都记录着被当年日军杀害一个村的人数,其中还有很多孩子时,岩田隆造双眉紧锁,不停自问。

  在这里老僧人流着泪向死难者叩头,并诵经祈祷。“日本的经文都是玄奘和尚传到日本的,日本不应该发动战争。”老僧人称,此次中国行除了谢罪还要对向日本传播先进文化的中国人民谢恩。

  罪证前28次长跪不起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日军侵华暴行展区,岩田隆造跪在一幅幅被日军残害的中国人照片前,28次跪地叩首,不肯起来。一名6岁的东北小男孩指着“谢罪”二字,问妈妈老爷爷为什么要“谢罪”,妈妈解释后,小男孩跑到跪着的岩田隆造身旁说:“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

  卢沟桥导游和纪念馆的解说员称,岩田隆造应该是第一个到卢沟桥和纪念馆举行谢罪仪式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称,结束北京谢罪行程后,他还将去吉林等地进行谢罪仪式,这次自费的中国谢罪之行将为期两个月。

  

日本老僧50次下跪叩首谢罪

  图:卢沟桥上,岩田隆造焚香谢罪,诵经祈祷。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