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已成休闲首选 黄金周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日报据新华社济南5月5日电30岁的煤矿工人秦鹏远长期在井下工作,往年的“五一”他没有休过长假,也从未有过远行。但在这个假期开始的第一个早晨,他就和妻子及4岁的孩子一起,坐上南下的大巴随旅行团赴南京、扬州旅游。

  由于节假日也要上几天班,以往的“十一”和“五一”秦鹏远休息时大都呆在家里看电视或听音乐,外出旅行始终是他的一个梦。尽管这个长假他也只有3天的休息时间,但他
还是将一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秦鹏远说:“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是难得的精神享受。”

  外出旅行,第一次成为这个工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但对众多中国城镇居民来说,旅游早已成为黄金周的休闲首选。在首个黄金周,中国出现了2800万人次的旅游人口。据全国假日办预计,今年“五一”期间,中国出游人数将多达1.2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1995年5月,中国开始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1999年“十一”又推出了黄金周休假制度,使中国人每年的法定休息日达到了114天。

  “一年中能有这么多时间休息,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78岁的退休高级工程师周惠南说,“那时候,人们只知道工作,甚至很难抽出时间回老家看老人。现在,人们懂得了工作是重要的,高质量的生活同样重要。”

  休闲文化研究专家、山东大学副教授吴文新在山东省威海市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接近一半的受访者希望每天都有休闲时间。受访者认为,闲暇生活可以使他们“锻炼身体,增进健康”、“消除紧张,调节身心”、“观赏自然,享受自然”、“全家共享天伦之乐,融洽加深家庭感情”、“学习知识,接受教育”等等。

  社会学学者、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认为,近年来,中国人闲暇时间的增多,大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内容。与此同时,百姓的休闲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用于餐饮、购物、旅游、健身、娱乐等的消费与以前相比大幅度增加。他说:“中国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更多的时间和经济能力去享受生活的美好。”

  山东省济南市马鞍山路上一家海鲜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金周期间,在他们那里就餐的约七成是家庭聚会。“长假里,一家老少聚在一起热闹热闹,已经成了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春节如此,‘五一’和‘十一’也是这样。如果没有黄金周,人们就会失去许多天伦之乐。”

  更多的闲暇,扩大了中国人的活动半径。在北京一家数码科技公司工作的常玲,4月30日晚上就踏上赴宁夏银川的路途。带着长途旅行的兴奋,常玲告诉记者,以往的假期,她都是到北京周边的景点去玩一玩,这次她要利用黄金周,逛逛西部影视城、沙湖、海宝塔这些充满西部风情的景点。

  休闲文化研究专家吴文新说,中国人休闲时间的增多,标志着人们从满足现实的基本生活需要转向对精神生活的向往,从传统的生产——消费模式逐渐转向消费——生产模式,人们开始从有限发展自己阶段进入到全面发展自己的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