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夏刚过,本报请专家教您度夏良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多注意个人卫生,严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 ■饮食应清淡一些,少食油腻煎炸食物 ■合理饮水,喝点姜汤防治空调病

  

立夏刚过,本报请专家教您度夏良方(图)

  炎炎夏日,海边也是消暑的理想去处。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 楚燕)昨日是“立夏”,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如何安然度过炎炎夏日?昨天,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为市民寻求度夏良方。

  严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提醒,夏季是各类消化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市民应当多加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急性细菌性痢疾,由痢疾杆菌引起。病菌随病人或带菌者粪便排出,通过污染的手、生活接触、被污染食物、水源等方式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由乙脑病毒引起,通过蚊虫传播。细菌性食物中毒,高温下细菌易繁殖,人群吃进了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均可发病。

  专家提醒,当出现以上疾病时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向急救中心呼救。特别要注意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或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提供给卫生部门检疫。

  预防食物中毒应做到:严格做好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做到生、熟分开;做凉拌菜要严格执行卫生标准,可加入生蒜杀菌;不进食腐败变质的剩饭、剩菜,食物应充分加热,不宜放置于室温过久。

  饮食要清淡但不能拒荤

  夏季人体消化功能较弱,故饮食应清淡一些,少食油腻、煎炸及热性的食物。但是,清淡不等于素食,因为素菜中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及丰富的维生素,但缺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长期吃素容易导致营养失衡。

  可适当摄入一些瘦肉、蛋、奶、鱼以及豆制品,关键是在烹调时多用清蒸、凉拌等方法,不要做得过于油腻。如,可取鲜嫩碧绿的荷叶,用开水略烫后,用来包鸡、包肉,蒸后食用,风味别致、清香可口、有增进食欲之效。

  市中医院的专家提醒,立夏节气常常衣单被薄,即使体健之人也要谨防伤风感冒,一旦患病不可轻易运用发汗之剂,以免汗多伤心。老年人更要注意避免气血瘀滞,以防心脏病发作。故立夏之季,要保持心情舒畅,安闲自乐。清晨可食葱头少许,晚饭宜饮红酒少量,以畅通气血。

  合理饮水解渴又美容

  炎热的天气里人们需要大量饮水来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而饮水应适当合理才能有益身体健康。

  夏季人体出汗较多,容易造成体内水盐代谢失调,体内水、钠、水溶性维生素丧失过多。另外,口渴时大量饮水会稀释胃酸,影响消化功能,造成食欲下降,且易出现乏力倦怠、胃部不适等症状。

  夏季饮白开水温度应以25℃至30℃为宜。具体做法是将水烧开,迅速冷却到25℃左右,此时的水溶解的气体少了一半,内聚力增大,表面张力增强,与人体细胞内的水分接近,被称为活性水,极易渗透到皮肤细胞中去,既解渴又美容。泡茶则以70℃-80℃的开水为宜,以免破坏茶叶中的养分。与凉茶相比,热茶(30℃-40℃)解暑降温的效果更佳。

  喝点姜汤可防空调病

  炎炎夏日,许多家庭和办公室都开着空调,人们容易患上“空调病”。常会表现为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中医学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汤,可有效防治“空调病”。

  肚脐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最薄弱的部位,在有空调的场所容易受冷热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紊乱。适当吃些生姜或者喝些姜汤,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学家研究发现,生姜能起某些抗菌素的作用。

  经常处在空调环境中,由于室内室外温差太大,很容易外感风寒。如果能及时吃上几片生姜或者喝上一碗红糖姜汤,将有助于驱寒解表,用姜汤(加点盐、醋)泡足亦可收到很好的疗效。

  盛夏酷暑,在空调房里呆久了,肩膀和腰背易遭受风寒湿等病邪的侵袭,特别是老人容易引发肩周炎,遇到这种情况,可烧制一些热姜汤,先在热姜汤里加少许盐和醋,然后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此法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缓解疼痛。(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