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缩器物展现东汉民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3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缩器物展现东汉民俗

  墓中出土的铁剑,剑柄上有一块玉剑珥。

  

微缩器物展现东汉民俗

  墓中陪葬的生活微缩品比正常的小了许多,灶连带上面的甑甚至可以用手掌托起来。

  本报讯 日前,宁乡县东湖塘镇麻山村在修建村级公路时,发现了一处东汉时期下层贵族墓葬,距今约有1800年历史。比较完整的出土文物大约有21件,包括一件玉剑珥、一把铁剑、一把铁削,其余为陶器釜、甑、罐、盆等,特别的是,还有陶制的猪圈、粮仓、灶等微缩生活用具,另外还出土了大量陶器碎片。

  据了解,5月1日,镇政府接到当地村民报告后迅速通知了宁乡县文物部门,当地派出所也派出公安干警对现场进行保护,市、县考古工作人员随后对这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目前该墓葬已发掘完毕,并进行回填。考古人员介绍,墓葬长5.2米,宽2.1米,高2.2米,为砖室券顶墓。从规格来看,属于当时的下层贵族。

  墓中陪葬的生活微缩品比正常的小了许多,灶连带上面的甑甚至可以用手掌托起来。对于这种猪圈、粮仓、灶等生活微缩品成套出现在同一座古墓中,考古人员称,此前在长沙也曾发现类似的情况。据推测,古人用这些物品陪葬大概有两种意义:第一,这些生活用具是提供给墓主死后在另一个世界里享用;第二,这些用品按照一定的位置摆放在墓葬里,带有为墓主祈福的宗教色彩。这些生活用具对于研究东汉时期平民和下层贵族的民俗、生活习惯有一定意义。这座墓葬曾经被盗过,从留下的痕迹来看,盗墓者也是生活在几百年前的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